fbpx

部落客創傷後症候群

6 分鐘

read

【部落客創傷後症候群】(Blogger 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為近年來網路部落格高度成長後之產物,將為未來日趨嚴重的文明病症。

在「部落格觀察排行」、「MyShare與HEMiDEMi書籤推數」等高度競爭之下,或是「看首頁計數器像看股價一樣」、「我推人人,人不推我」、「網誌伺服器當機」等因素所引發一系列癥狀:沮喪、敵視、憤怒、胸悶、呼吸不順暢、憂鬱、感到前途茫茫等,進而引發「刪除網誌」、「對他人網誌發表攻擊性言論」、「網誌停止更新」等可怕的不理智行為,將來必須進行心理復健。

由阿爾及利亞網路醫學研究中心首席研究主任—哈拉.吉普塞博士(Dr. Harla)所發表的最近研究資料指出,【部落客創傷後症候群】可能發生在任何有撰寫、閱讀網誌而心理遭受創傷的人身上。

這些人會有以下的心理及身理特點:上網先看部落格排名、在各大網路書籤網站認真推文、收集任何與部落格經營相關之文章、狂熱擁護某人氣部落格、上網時間超過三小時、網誌更新每天超過三則以上、電腦「掛點」會陷入極度無助及恐懼之中。

學生、家庭主婦及「宅男」特別容易出現【部落客創傷後症候群】。症狀可能在事件發生後立即出現,不過也可能延遲六個月、甚至更久之後。

通常病人會不斷以下列方式,不斷回想受創的經歷:

1. 不斷出現關於部落格受創事件的惡夢及幻想,甚至到了完全無法辨別真實和回憶的地步,歷時從數秒到數日不等。

2. 情感痲痹,無法參與或疏離過去曾經喜歡的網站、部落格、人及活動。

3. 對未來與網誌服務供應商感到絕望。

4. 對於排名過度警覺或經常出現驚嚇反應。

5. 一般性焦慮、憂鬱、憤怒、失眠、精神無法集中,撰寫或閱讀網誌有罪惡感。

6. 「宅男」可能出現發展退縮的情形,例如語言能力倒退、運動能力失調。

目前的治療方式,包括服用抗焦慮的藥物如diazepam或chlordiazepoxide,遠離電腦與網路,生活中避免出現「部落格」、「無名小站」等字眼,以及長期心理復健治療。

如果您發現出現了【部落客創傷後症候群】的類似癥狀時,請不要驚慌。並試著以下列的處理方式先行自救:

1. 自行離開電腦半小時以上或直接拔除電源。

2. 致電網誌服務供應商客服中心(請心平氣和勿出現如「X你媽」之言詞)。

3. 將部落格排行相關網頁從「我的最愛」中刪除。

4. 自行將「計數器」、「Google AdSence」等物件在管理介面中刪除。

除了長期的復建工作,阿爾及利亞網路醫學研究中心首席研究主任—哈拉.吉普塞博士也指出,從這次【部落客創傷後症候群】所暴露的問題可知,今後政府與相關組織有需要將心理衛生與安撫,列入重大災害危機處理系統內,當災難發生時立即有人到現場安撫受難者與災難目睹者,以及社會大眾;並建立通報系統,使後續新聞發佈明確,以防不實謠言流傳,引起大眾恐慌,造成民眾心理二度恐慌。

本文如造成對您的任何「創傷」或「壓力」,請自行關畢視窗,作者不負任何醫療之責任。

在〈部落客創傷後症候群〉中有 3 則留言

  1. 阿勒我有那麼一點點…

  2. 不枉我带“tor”上来一读,挺有意思。:)

  3. 「就愛海尼根的阿飛」的個人頭像
    就愛海尼根的阿飛

    謝謝..記得”預防勝於治療”哦~

留下您的意見

探索更多來自 阿飛.不會飛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