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我討厭的五種會議類型

7 分鐘

read

開會,佔了我工作中三分之一的時間,各式各樣不同主題的會議經常出現在我的OUTLOOK行事曆中,例如每週主管會議、部門會議、商品會議、品牌跨部會議及財務會報等等。

開會的用意,主要是協調眾人意見讓工作順利進行,以及解決工作中所遇到的問題,原本立意良善,但我發覺現在的會議大部份不是如此,不但浪費工作時間,還根本無法解決問題,雖然我沒有一分鐘幾十萬上下,不過仔細算一下,也有個幾十元上下啊,真不懂本企業諸公們可以如此一再容忍這樣情形發生。

我最討厭下面的幾種會議類型:

一.議而不決型

這種會議可稱為「脫了褲子又不放屁」,在會議中提出一堆問題討論,與會者七嘴八舌提出各種解決方案及意見,討論之熱烈以及眾人認真的神情彷彿讓人看到了公司未來的一道曙光。結果主持會議的主管最後一句:「大家的意見都很好,我們會後各自再思考一下,還有沒有更好的方式,我們有空再提出來討論。」就這樣,該解決的問題並沒有立即處理,浪費大家寶貴的工作時間,問題也只能一再循環出現,因為一直是「我們有空再提出來討論」,該死!

二.血腥批鬥型

這樣類型的會議通常出現在某專案「出包」或是某件事情驚動高層時。
於是,眾人為求自保,紛紛開始展開踢皮球運動,業務部罵財務部:「官僚!不知變通!」財務部譙採購部:「亂來!採購單據不清楚,我們怎麼敢撥款?!」採購部抱怨商品部:「可惡!都是你們採購資料給的不齊全!」大夥批過來鬥過去,個個臉紅脖子粗,深怕萬一罵的不夠大聲,責任就要自己扛下,整個會議就在互罵中結束,一點建設性都沒有,完全沒討論到問題該怎麼解決。

三.宣誓效忠型

這種會議不是用來討論問題與解決問題的。而是主持會議的主管已經決定好要怎麼做了,召集開會的用意只是要確認屬下或其他部門的支持。

「根據上次開會的結果,A案應該是大家的共識吧。」(嗯?我怎麼不知道有共識?)

「有意見的人可以提出來討論,但我想A案總經理也認為不錯。」(媽的,連老大都搬出來了)

「阿飛,這案子需要你們行銷部的支持,下次你們的案子業務部也會大力幫忙的。」(暗,用恐嚇的啊?不支持,下次看著辦就對了)

「等一下案子的簽呈會送到各位手上,麻煩你們簽名確認後再交給我。」(怕你陣前倒戈,就搞個簽名畫押這套)

會議就在主會者的強勢主導下,「無異議」通過。(為何不直接用mail通知你的決定就好,浪費時間開會)

四.成果報告型

這樣類型的會議通常出現在例行的周會、月會上。與會者拿著手上的數據資料及工作進度,依序面無表情的照本宣科,輪完一輪最後請主位上的"大頭"做最後的總結。我一直覺得這種會議只是老闆想要突顯領導地位,或者是他想定期與員工見面連絡情感,為開會而開的會議。
整個會議內容基本上大家早都已經用mail寄給所有與會者,既然已經知道要報告什麼了,那還開個什麼鳥會?

五.打發時間型

召集會議的主管不是太閒沒事幹或是想「宣誓主權」讓你們了解我才是老大。這種類型會議什麼樣的主題都可能出現:會議室使用規定、清潔公司發包、周會討論事項之會前討論、XXX結婚誰代表參加?、廁所擦手紙使用問題討論之類的會議。
基本上內容非常沒有養份,會議上也大都以閒扯瞎聊居多,不過人家都敢召集開會了,你該能怎麼辦?

 

在〈我討厭的五種會議類型〉中有 1 則留言

  1. 你這樣一歸類,我才發現我們公司的「每次」會議幾乎是五種類行都有耶~該死!好在我是小咖,不用每役必與,但,有沒有什麼辦法讓開會節奏變快呢?

留下您的意見

探索更多來自 阿飛.不會飛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