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It’s Miller Time!!

13 分鐘

read

前幾天和朋友在MSN聊到最近正如火如荼展開的NBA總冠軍賽,一致認為現在的NBA越來越乏味了。當然那些球星們的球技確實沒話說,但就是少了點激情之類的東西吧?

朋友說在東區冠軍賽第六戰的實況轉播中,在中場休息時間忽然重播了96年由籃球之神-麥克.喬丹(Michael Jordan)領軍的芝加哥公牛隊對決由大猩猩-派崔克.尤恩(Patrick Ewing)坐陣的紐約尼克隊東區冠軍賽的GAME 5。據我朋友表示,他欣賞這一段回憶影片時比看活塞V.S 騎士東區冠軍賽實況轉播來的起勁,猛說精彩、精彩、精彩。

於是我們一起緬懷起「喬丹世代」那些當時活在喬丹陰影下而冠軍戒成為「悲願」的球星們:惡漢-巴克利(Charles Barkley)、爵士隊夢幻拍檔-約翰‧史塔克頓(John Stockton)與人稱「郵差」的卡爾.馬龍(Karl Malone)、印地安那溜馬隊的「大嘴」米勒(Reggie Miller),少不了大猩猩-尤恩。

另外,同世代在喬丹第一度退休時得過總冠軍戒的火箭隊「迷蹤步」歐拉朱旺(Hakeem Olajuwan),還有馬刺王朝初期的「海軍上將」大衛.羅賓森(David Robinson),喬丹的最佳副手-史考特.皮朋(Scottie Pippen)等等。我覺得當時與現在的球星最大的不同就是「態度」,因為除了看他們在球場上出神入化的球技之外,他們為了球隊爭取勝利的奮戰精神與專注才是真正令人感動的地方。

我喜歡看喬登打球,可是我最想念的不是喬丹而是米勒,雖然有人認為他的「球品」及「口德」不夠好,但不可否認的,他肯定是NBA史上最佳的三分射手之一。提到米勒就一定會令老球迷們聯想到著名的「米勒時間」(Miller Time),米勒所在的印地安那溜馬隊球風絕對不是屬於「好看」的,為什麼會令人屏息期待?就是想看到米勒那神乎奇技的演出。

NBA歷史上能在三分線外表現出如此扣人心弦的表演,瑞奇.米勒大概是唯一的了,連籃球之神-喬丹都不曾有如此神奇的表現。「米勒時間」的首次出現是在93-94年賽季東區決賽第五戰,苦主正是尤恩帶領的紐約尼克隊,這場比賽米勒光在第四節就狂砍了25分,砍到全場地主尼克隊球迷目瞪口呆,包括專門與米勒「互譙」的紐約頭號球迷-史派克.李。米勒一個人將原本大幅落後的分數大逆轉,他最後一個進球是在離三分線弧頂外三大步的特大號三分球,投進後米勒還特地跑到史派克.李面前示威。這場比賽的神奇演出後,「米勒時間」正式誕生。

94-95年賽季,米勒成為史上第二位投進1000個三分球的球員,該年季後賽又與紐約尼克隊展開宿命的對決。Miller Time又在關鍵的第五戰出現了,時間只剩下16.7秒,溜馬還落後6分,據說溜馬隊的老闆已經不抱任何希望而提前離場,但米勒先在三分線開了一槍,再抄到尼克的後場球回身到三分線再補一槍,比數馬上追平,不到5秒鐘6分的領先就不見了,不只地主球迷傻了,連場上的尼克球員都手軟了。尼克再發後場球又被溜馬隊抄球,還對米勒犯上一規,米勒穩穩罰進兩球,宣告尼克隊死刑,16.7秒得8分Miller Time成為紐約客心中的夢饜。

97-98賽季,米勒再度帶領著溜馬隊殺入東區決賽,對手正是全盛時期的芝加哥公牛隊。有喬丹、皮朋及籃板王羅德曼(Dennis Rodman)坐陣的公牛隊外界一片看好可以輕鬆挺進總冠軍賽,但瘦弱的米勒一再爆發Miller Time,隻手帶領著溜馬隊血拼至第七戰。沒有人會想到公牛隊會被逼到第七戰(包括喬丹自己都承認),甚至到了第四節最後幾分鐘,溜馬都還保持領先,原來公牛王朝將有可能會被終結了,可惜…近冠情怯,「米勒時間」沒有及時再現,最後溜馬被公牛逆轉封王。這年,米勒正式成為史上投進最多三分球的球員,但再多的三分球卻換不來一個冠軍戒。

比榮耀比頭銜比冠軍戒,米勒肯定比不上喬丹,但是論比賽的主宰能力、抗壓性及奮戰精神,我認為米勒絕對不輸任何人。2005年米勒正式宣告是他的最後一個賽季,這年的4月6號,他最後一次踏進紐約尼克隊主場-麥迪遜花園廣場,再度擊敗尼克隊晋級季後賽,多年來米勒一邊在場上打球,一邊與場邊的史派克.李對罵的畫面,以及每次進球後轉身向尼克球迷鞠躬敬禮的挑釁動作,加上多次被 Miller Time 的傷害,這許許多多的愛恨情仇,成為了過往雲煙。許多球迷高舉著標語請求他不要退休,比賽的最後兩分鐘,全場的紐約球迷齊聲呼喊著米勒的名字;比賽終了,史派克.李走進了場中,與米勒深深的擁抱…


曾經可以凍結時間的米勒,終於決定凍結了自己的球員生涯,他的18年職業球員生涯全都在印地安那溜馬隊渡過,他的31號球衣也被球團宣佈永久退休,高掛在溜馬隊主球場上空,他是印地安那溜馬隊第一個球衣背號永久退休的球員,是第4個溜馬隊球衣背號永久退休的球員,(第一個是背號 30 號的球員 George McGinnis,第二個是背號 34 號的球員 Mel Daniels,第三個是背號 35 號的球員 Roger Brown),他也是目前隊史得分、助攻及抄截的記錄保持人。

米勒時間結束了,但他將永遠留在球迷心中。It’s Miller Time. Time is over.

P.S 上面的影片連結可能會因為連線速度問題較慢看到,請耐心等待。米勒是第4位球衣背號永久退休的溜馬球員,感謝朋友瓶子指正。

在〈It’s Miller Time!!〉中有 4 則留言

  1. Hi, 阿飛您好。這篇米勒的文章寫的很棒,米勒雖然離開了,但沒有人會忘記他的時刻。不過文末有個地方有誤,米勒不是溜馬第一個球衣背號永久退休的球員,他是第四個,前面三個是 George McGinnis、Mel Daniels、Roger Brown。我曾經就米勒球衣退休典禮寫過一篇文章。http://blog.roodo.com/yushi/archives/1377487.html和你交流一下。影片很感人,看著看著又忍不住了。T_T

  2. 「愛喝海尼根的阿飛」的個人頭像
    愛喝海尼根的阿飛

    原來我找來的資料有錯啊,感謝指正哦,謝謝!

  3. 謝謝阿飛的這篇跟瓶子的那篇(我在說什麼呀我…)Reggie Miller真的是一個偉大的球員雖然說在Jordan時代中常被當成反派(?)的角色,不過他在溜馬18年拼戰不懈的精神真的令人佩服最後,關於第幾個退休的問題,根據我在瓶子那邊看到的影片(http://boss.streamos.com/wmedia/nba/nbacom/news/miller_retirement_ceremony_060330.asx),其實溜馬前三個球衣退休是ABA時代,所以Miller是第一個NBA時代球衣退休的!

  4. 「愛喝海尼根的阿飛」的個人頭像
    愛喝海尼根的阿飛

    謝謝Ray..那麼在隊史上(包括ABA)Miller確實是第4個球衣永久退休的球員不管他是第幾個啦..他都是我心目中NBA的最佳射手..哈~

留下您的意見

探索更多來自 阿飛.不會飛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