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好萊塢動作片的十大公式

10 分鐘

read

前幾天去看了老布的新作【終極警探 4.0】,基本上是抱著「懷舊」的心態去的,畢竟這系列的電影在全球的動作片觀眾而言還是有一定的地位在的。果然是部精彩緊湊的好萊塢標準娛樂片(真的覺得我和布魯斯.威利都變老了),但心中忽然覺得這十幾年來,好萊塢的動作片模式似乎是一點都沒變,大概這樣的劇情公式是大眾愛看的,或者是這樣的公式是最保險的?

1. 劇情開頭主角一定很慘
開始的情節主角通常不是老婆、女友、小孩遇害,不然就是被同事栽贓嫁禍,或者被壞蛋耍的團團轉,再不然就是主角自甘墮落酗酒買醉不爭氣。總之,要讓觀眾氣的牙癢癢,同情的想要哭,甚至巴不得自己下海幫主角出氣。

2. 壞蛋的拳腳功夫不一定很差,但槍法一定很爛
實在搞不懂明明雙方的距離相同,不管壞蛋拿的是短槍、來福槍還是機關槍,他就是有辦法永遠打不到主角,主角就是有辦法躲的掉(必要時還可以來個慢動作下腰),而偉大英明的主角一定可以一槍打掛那些爛槍手。

3. 驚險場景過後,主角一定不忘搞個小幽默或是耍帥一下
在一陣震撼驚險的爆炸場面後,主角:「這樣吵到鄰居不太好。」
經過一連串緊湊刺激的打鬥畫面後,主角看著身上的破衣服:「X的,這件襯衫可是名牌的呢!」
經過一段驚心動魄的飛車追逐場面之後,主角對著乘客說:「還好車上的漢堡王還熱著呢,我們趁熱吃…」(不忘幫贊助商做個置入性行銷)

4. 片中的女主角通常是「花瓶」,如果不是,那就是比較有用的「花瓶」
女主角通常台詞不一定要多,但一定要性感火辣,不然就是楚楚可憐。一般的作用是用來主角失意時安慰(有時還要慰安)他,或是被壞蛋擄走等著主角來當英雄,比較有用的花瓶就會與主角搭擋來對抗壞蛋,但一定會有「出包」劇情讓主角來善後。

5. 主角拳腳功夫與槍法不一定很棒,但運氣一定很好
也許主角不是功夫高手或是神槍手,在與壞蛋對抗的時候可能一路處於劣勢,不過總是在最後關頭都能利用環境或是器具反敗為勝。例如被壓在身上的時候,旁邊忽然生出一支扳手還是鐵條,或是主角一個閃身,壞蛋就掉到谷底等等的好運氣。

6. 如果主角是搭檔,那兩個人一定是「反差」
這不知是什麼不成文的規定,如果有兩人的搭檔通常是「一黑一白」、「一高一矮」、「一胖一瘦」、「一男一女」、「一資深一菜鳥」、「一冷靜一火爆」、「一正經一搞笑」,大概是因為互補比較好?

7. 正義這一方除了主角之外,一定都是廢物
通常整部電影中處於好人這一邊的人,除了主角之外,其他人對於打擊壞蛋根本是沒有幫助的,而且很可能還會扯主角後腿。不是抓到壞人又讓他跑了,就是槍法和壞蛋一樣爛,要等主角開槍才打的到。

8. 主角一定是「以一擋百」,壞人再多也不怕
經常有一大票嘍囉團團圍住主角的場景,但我不懂為什麼他們還是要一個一個去和主角單挑,不要全部一起圍上去海K一頓呢?他們沒有看過學生怎麼給老師「蓋布袋」嗎?

9. 「大魔頭」都很強(不是功夫好就是腦袋好),但一定會死的很冤枉
片中的大魔頭通常是一路保持著優勢,壓著主角快喘不過氣來。到了最後關頭甚至要擊敗好人了,但是狀況又來了,除了前述所說的環境因素之外,還有各式各樣莫名奇妙的原因被解決掉,像是陣中有人倒戈啦、槍支走火啦、走路滑倒啦、突然有別的救兵到啦,林林總總就是有辦法讓壞蛋死的不明不白。

10. 不管過程多麼地慘烈,結局一定是happy end
這點不用多說,一定是必備元素。不外乎主角和女主角從此幸福快樂,主角冤情洗清真相大白,不然就是升官發財、家人團圓之類的美好結局,讓觀眾心滿意足的走出戲院。

【經典動作片推薦】


致命武器4 李連杰與Mil Gibson的武打場面


魔鬼終結者2 看的出來當年特效比較差


洛基4 當年的史特龍還真的精壯啊!


終極警探3 歹徒搶銀行的片段


變臉 吳宇森式的經典教堂槍戰


007皇家夜總會 精彩的開場追逐

 

在〈好萊塢動作片的十大公式〉中有 3 則留言

  1. 非常認同啊

  2. 「海邊的卡夫卡」的個人頭像
    海邊的卡夫卡

    還可以加給幾條公式:1.反派角色最好是亞洲人或操歐洲國音的白人.2.反派陣營的女性角色,一旦跟男主角上床,就代表她的死期到了.3.就算握有再強大火力,到最後主角與反派一定要把槍丟在一旁,來一場空手道比賽.4.主角衣服的布料都特別好,再怎麼翻滾燒燙,頂多是變黑加破洞,大致都還能維持原狀,但如果是功夫動作片,主角的衣料就會特別差,三兩下就會被扯得破爛.5.主角永遠是九命怪貓,怎麼折磨都能活到最後,但是配角或反派一定特別肉腳,只要中了一槍或挨了一拳就會倒地不起.

  3. 「愛喝海尼根的阿飛」的個人頭像
    愛喝海尼根的阿飛

    哈哈~卡夫卡說的太好了..看來動作片的公式還真的很多呢!P.S 我才剛去您的網誌留言呢,還真巧~呵

留下您的意見

探索更多來自 阿飛.不會飛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