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從「百萬部落客」看部落格反商業現象

9 分鐘

read

前幾天剛好有機會與市調網站EmailCash的文強與Kenny吃飯,和他們吃飯就免不了會聊到他們家前陣子引起部落圈話題的「百萬部落客」活動。這個號稱是台灣史上最高獎金的部落格活動,確實引發部落客的好奇與關注,同時也觸動Blogger與money之間剪不斷理更亂的敏感帶。

談話間可以聽出他們對於那些具有指標性的知名部落客沒有參賽頗有微詞,他們的無奈我可以理解,舉辦活動當然希望能夠聚集人氣,要聚集人氣最快的方法就是有高知名度的名人來為活動背書,就像每個品牌舉辦新品發表會一定要找名模或明星來站台,不然沒有媒體會有興趣去採訪報導的,這都是同樣的道理。

但是為何大部份知名部落客都不想參加「百萬部落客」?我想原因大概有兩種:

第一種是寫網誌真的只是興趣,用來打發時間而已,不想賺錢更不想出名,這類型的部落客甚至連已經被視為部落格基本配備Google Adsence都不屑放了,怎麼還可能去參賽。

第二種部落客是像V怪客在【知名部落客不講真心話?】中所提到的,他們被大眾注意、被放大檢視、被用最高的標準看待,所以他們必須要非常小心謹慎,深怕莫名其奇被貼上「$」的標籤。

「部落客賺錢有什麼錯?他們有去偷去搶還是去騙他們讀者的錢?大家為何這麼怕?」文強這句話說的鏗鏘有力。雖然我知道他會這麼說,是因為「百萬部落客」沒有「大卡」參賽,但仔細想想,確實如此啊,部落客賺錢、部落格商業化好像並沒什麼對與錯的問題吧?

你不賺,難道要等著BSP「整碗捧去」嗎?

Google Adsence自從推出後,新聞媒體上三不五時就出現國外部落客因而晋升為百萬富豪的新聞,進而在台灣部落格掀起一陣旋風;國內業者也相繼推出各種模式的部落格廣告:Blogger Ads、Blog AD、AP策略聯盟、興奇大聯盟、分紅網..等等,整個產業界都窺伺著部落格這塊大餅,都希望在這個戰場上佔有一席之地。

就算你的部落格不想賺錢、不想放廣告,廣告提供者自然也會與BSP業者接洽,部落格一樣會有廣告;BSP業者自然也會與部落客搶吃這塊餅(如果你是自行架站另當別論),像中國的新浪網不是正與世界流量最大的部落格「老徐-徐靜蕾」打廣告收益權利的官司嗎?

雖然依台灣的網路市場規模,是很難出現像國外那樣的部落格致富案例,大概除了彎彎之外應該很難再出現了,但仍然不失是個上班族、學生當作是賺零用錢的好方法,為何不可以好好利用呢?

成為知名部落客就要當聖人?

不能寫「政治不正確」的文章,不能寫太多屬於自己心情的文字,不能光明正大享受部落格經濟所帶來的錢潮,why? 到底是誰把他們塑造成不食人間煙火的偶像?

有人也許會抱著「部落格應該是一塊私人的淨土」的想法,應該要保持中立客觀,當商業色彩混雜在其中後,一切就會變調走味;我認為這不一定是對的,就像「兩個字」天后的文章內容,我不覺得她放廣告前與放了之後有什麼不同,我想她也沒想到經由她的介紹推薦後,會讓那樣商品變得如此暢銷吧?

另外,最近我接觸了兩位所謂的「美妝達人」部落客,都是非常可愛的年輕小妹妹,我打算提供試用品給她們,請她們在網誌長期針對我們家產品寫試用報告。看到這裏,明眼人都知道我要搞置入性行銷,她們也怕自己的網誌被貼上「商業化」的標籤,於是我與她們約法三章:

一. 她們可以明白的告訴讀者,該文章是由廠商提供試用
二. 試用報告的文章內容及結果,我們絕不會干預
三. 可以事前先在部落格公佈與我們合作的內容告知讀者

結果非常意外地,她們兩位的部落格讀者非常接受這樣的做法,不但沒有抵制她們的部落格,甚至有讀者覺得有更多的題材及產品資訊可以提供給他們是件很好的事情,這樣不就是部落客、廠商及讀者三贏的局面嗎?所以部落客與商業結合也不一定全是壞事吧?

部落客生財管道不再限於網路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天后宮的「彎彎」去拍了台灣固網的廣告,更多的部落客因為寫文章受歡迎,進而出版了屬於自己的書籍,當他們回來網路世界推銷他們代言的產品、推銷他們的書籍時,你會覺得他們的部落格變得商業化了嗎?

達人行銷及素人行銷在台灣已經是個潮流了,改天工頭堅代言旅遊保險、奶茶去賣貓用品,還是酪梨壽司真的賣起酪梨壽司來了,我也不意外。部落客靠著名氣與影響力去賺錢真的不是什麼十惡不赦的大罪,沒有必要再反什麼部落格商業化了,我還真心期待台灣能出現更多的「彎彎」呢!

 

在〈從「百萬部落客」看部落格反商業現象〉中有 7 則留言

  1. 阿飛你文章寫得不錯ㄟ,以前都沒注意看。^_^

  2. 「喝海尼根的阿飛」的個人頭像
    喝海尼根的阿飛

    V老大..跟你比起來我還差得遠咧..哈哈

  3. 我是覺得那個「百萬部落客」的操作也有問題啊像我到現在都還搞不清楚那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活動……

  4. 「喝海尼根的阿飛」的個人頭像
    喝海尼根的阿飛

    To:vinta那就是他們的宣傳及說明做的不夠好囉..初賽活動規則很簡單,參賽者就和平常一樣寫blog再由emailcash的會員來票選,每周選出一個周冠軍這32個周冠軍就要接受指定題目來寫blog進行淘汰賽,直到產生冠軍囉~

  5. 寫得不錯..I LIKE!

留下您的意見

探索更多來自 阿飛.不會飛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