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明日的記憶》如果最愛的人不再記得你…

6 分鐘

read

今天去看了《明日的記憶》的首映場,我只能說:真他X的令人感動啊!

全片約2小時長,我總共紅了五次眼眶,其中有一次終於忍不住流下了眼淚。這部同名小說所改編的動人小品,是渡邊謙重回日本影壇的大作,自己擔任電影監製及主演,由他與樋口可楠子兩人飾演深愛彼此的夫妻。

由渡邊謙所飾演的主角-佐伯雅行,是一間知名廣告公司的部長,在公司工作了26年,向來認真投入也喜愛工作,不只老闆肯定也深受部屬的愛戴,而且家裏又有個溫柔體貼的夫人-枝實子(樋口可楠子飾),獨生女也已經身懷六甲,即將嫁為人妻。

在佐伯雅行即將步入50歲之時,一切看似幸福而順利,就在此時醫生卻對他宣告了不幸的消息,他得到了「早發性阿茲海默症」。他開始出現一些症狀:忘了與重要客戶的會議、忽然不認得同事、忘記去客戶公司的路、重覆不斷購買同樣的東西…

我認為整部電影的主軸是在說:「要樂觀地活下去」。當佐伯因為阿茲海默症無法再繼續工作而必需離開公司時,接到重要客戶課長(香川照之飾)的電話,客戶告訴他:「你要趕快回來工作啊!現代人比過去的人年輕了十歲哦,所以我才三十歲,你也才四十歲而已,不管你是得了什麼病,都要打起精神來,保持樂觀的心情才會快點好起來啊!我等你回來負責我的案子哦!跟園田去酒店一點都不好玩啊!」

當佐伯得知已經罹患「早發性阿茲海默症」之後,面對著前所未有的恐懼,他絕望地問老婆枝實子:「如果我變成不是原來的自己時,妳還願意留在我身邊嗎?」枝實子緊緊握著佐伯的手,堅定的告訴他:「我當然願意啊,我們一起樂觀地去面對吧。」

後來佐伯回到年輕時曾經與枝實子一起學習陶藝的地方找當時的陶藝老師。那位陶藝老師已經得到老年痴呆症,但他並不想承認也不想回安養院,他對佐伯說:「人生啊,只要有美食、美酒及女人就是最快樂的事了,我還想繼續享受快樂的人生呢。」(果然是佐伯所說的色老頭..哈哈)

面對病痛要樂觀地去看待,確實是不容易的,尤其當自己知道未來將會忘記現在與過去所有的回憶..《明日的記憶》在對白與情節裏不斷地提醒觀眾:樂觀地活下去比什麼都重要。

如果有一天,你最心愛的人從面前走來卻不再記得你,完全變成了陌生人,你會有什麼感覺呢?

相關連結及文章:

《明日的記憶》官方部落格

《明日的記憶》劇情簡介

《明日的記憶》官方網站

《明日的記憶》同名小說

一起認識阿茲海默症

電影預告:

【阿飛碎碎念】

今天看電影時,不時在我的後排出現手機鈴聲、大聲講電話及用台語大聲向同伴解說劇情的聲音,在此提醒您:觀賞電影時,請記得把手機關掉、不要講電話以及不要帶看不懂字幕或理解劇情能力差的親友看電影,謝謝!

 

在〈《明日的記憶》如果最愛的人不再記得你…〉中有 6 則留言

  1. 我會陪他一直走下去直到生命結束感動就幹動幹麻說他媽的碎碎念好笑哈哈哈哈……..

  2. 「喝海尼根的阿飛」的個人頭像
    喝海尼根的阿飛

    To:Patty哈哈..太激動了,已經改成他X的,有好點嗎

  3. 啊~ 好想看啊~

  4. 真是噴淚片….

  5. 哈囉您好:我們是美國阿茲海默症協會。作為美國最大的失智症疾病組織之一,本機構致力於教育推廣及研究阿茲海默氏症,期許在不久的將來創造一個沒有阿茲海默的世界。過去數十年來我們已經協助無數病患、家屬及照顧者了解、預防、並樂觀面對患病之後的生活。本機構 最近剛成立中文翻譯網頁,介紹阿茲海默的十個警訊、阿茲海默症資訊簡介、互動式點圖解密:探索大腦之旅,以及附加資源。請參照: http://www.alz.org/living_with_alzheimers_chinese_10_signs.asp. 我們還提供多種有關老人失智症疾病、照顧方式和醫學研究的相關資訊。成千上萬的美國人民已經從我們的機構以及服務獲得需要的幫助,藉由翻譯成中文版本的網頁,我們希望這樣的教育資訊可以幫助更多全球的中文使用者。誠摯地邀請您來參觀阿茲海默協會的中文網頁,我們相信內容對您及有需要的大眾會有所幫助。Tina Chen: tchen@alz.orgSlava Sambu: Slava.Sambu@alz.org美國阿茲海默症協會 敬啟歡迎參觀美國阿茲海默症協會中文資源。

  6. To:Tina Chen 非常感謝妳熱心提供資訊!

留下您的意見

探索更多來自 阿飛.不會飛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