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部落格經濟共榮圈」已形成?

7 分鐘

read


《部落格行銷》已經是各大企業主不可忽視的一環,尤其是分眾清楚而且具有擴散影響力的部落格,如美食、旅遊、3C、美妝等等知名達人部落客,更是兵家必爭之地。不少企業願意投入大把的鈔票,想藉由這些部落客的社群影響力,希望向市場發聲或直接賺取利益。

台灣目前市場上針對BLOG所推出的各種不同廣告機制有GOOGLE ADSENCE、BLOGGER ADS、BLOG AD、博客來AP策略聯盟、興奇大聯盟、PCHOME分紅網等等,那到底這些廣告提供者與部落圈所形成的經濟規模到底是多大?所謂的「部落格經濟共榮圈」在台灣真的形成了嗎?

根據網路市調公司《創世際》的資料顯示,全台灣目前部落格總數約為400萬左右,其中有80%(320萬)的部落格每日瀏覽人數不到5人,也就是說這8成的部落格是極少更新或者只是申請「爽的」,而這320萬是毫無經濟規模可言(但他們極可能是其他部落格的流量來源)。那剩下的那80萬個部落格就是有經濟規模的嗎?

根據《部落格觀察》的資料指出,每日瀏覽人數在5人以上的80萬部落格,每日平均流量在300人次以上的只有3.2%也就是約25000個左右,每日平均在1000人次以上的不到0.8%約6500個部落格。

OK,那麼現在是數學試算題了,我們假設這6000個部落格每日平均流量為2000人次並全都放了「泛部落格廣告」。我們先來算像是GOOGLE ADSENCE、BLOGGER ADS、BLOG AD這類的CPM、CPC點擊式廣告所能產生的部落格收益;我們預設每千次展示收益為15元,每點擊一次收益設為5元,每千次的點擊率設為0.5%,接下來就是計算:

2000÷1000×15=30 (單一部落格每日廣告展示收益)
2000×0.005×5=50 (單一部落格每日廣告點擊收益)
(30+50)×30=2400(單一部落格每月CPC廣告收益)

接下去我們來計算CPA銷售模式廣告(博客來AP、興奇大聯盟等等),假設每千次點擊率一樣是0.5%,點擊後購買率是1%,每筆購買金額我們設為1000元,平均訂單利潤訂為2%,然後我們直接以月為單位來算看看。

((2000×30)×0.005×0.01)×1000×0.02=60 (單一部落格平均每月CPA廣告收益)

從上面的計算結果看來,每月單一部落格能從「泛部落格廣告」得到的收益約為2500元,那這6000個部落格每月所共同創造出的廣告收益將達1500萬,似乎沒有我們所想像中來得多,但企業主從其中所得到的利益可能是1500萬的數倍之譜,甚至破億元都有可能。

所以我認為以台灣的市場規模來說,「部落格經濟共榮圈」的雛型已經形成了,在台灣已經具有一定程度的經濟影響力,日後企業對於網路的部落格行銷預算佔比將會越來越重,相對的,部落客本身也會越來越受到重視。化妝品公司花大錢辦新品發表會,可能還比不上請一個美妝達人部落格寫專文介紹來得有效果,冷門書籍可能因為一個知名部落客在文章中推薦而鹹魚翻身;在這個web2.0全民部落格時代,無論是企業還是個人,你趕上「部落格經濟共榮圈」了嗎?

 

在〈「部落格經濟共榮圈」已形成?〉中有 1 則留言

  1. 之前曾看到一篇文章,在討論網路廣告為什麼價錢這麼低賤(跟平面廣告比),有兩個可能,一是平面廣告收費太高,一是網路廣告收費太低,而該作者認為是後者。據聞有些閱覽人次超高的部落格是可以單獨跟某些公司談價錢,這個狀況下的價錢通常都會好很多。

留下您的意見

探索更多來自 阿飛.不會飛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