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行銷工作的基礎:定位

7 分鐘

read

成功企業的行銷部門會將「定位」(品牌定位、產品定位..)當做是製作一件藝術品在經營。雖然只是短短幾句的定位文字,卻是行銷部門最重要的任務,因為它是一切宣傳活動的基礎,可以幫助行銷人員在廣告活動、定價策略、促銷活動、商品包裝、店面陳列及公關活動等行銷工作上,向消費者傳達明確而有力的訊息。

品牌定位是行銷的基礎也是最困難的部份。譬如說,如果你把即將上市的手機定位成「凸顯尊榮非凡」,你就不太可能吸引到學生及婦女族群;如果你將化妝品定位為「重返青春活力」,那你可能會喪失掉年輕女性的市場。

品牌或產品定位需要面臨許多過程及難題,不只是行銷人員的創意,還需要從各方面蒐集資料、分析市場對手,再透過各種方式去了解主要消費群的需求與購買習慣,最後再將所有資訊整合,成為以消費者為重心的簡化定位訊息。

基本上,策略定位有三項準則:對象(Audience)、獨特優點(Benefit)、吸引人的特點(Compelling reason why),我們稱為定位ABC。

透過定位ABC替品牌或產品找出明確、合適及創新的市場定位,才有可能贏得消費者的心。怎麼透過定位ABC來做適當的定位呢?下面做簡單的說明。

假如你打算開一家早餐店,我們也許可以這樣子來做品牌定位:

A.目標對象:上班族、學生

B.我們的獨特優點:我們提供清爽健康的日式洋食早餐,並提供營養師特別調配的活力早餐,全店商品均提供營養成份表、熱量表查詢。

C.我們吸引人的特點:我們的早餐店充滿了陽光歡樂的氣氛,提供最健康的餐點及最親切的服務,讓我們的顧客能夠在每天早晨獲得一整天的活力與幸福感!

有了上述的定位,我們明確定義了溝通對象是誰?獨特的優點及吸引人的特點在哪?接下來在店面陳設、商品選擇、廣告溝通方式等等就全部依據品牌定位的方向來思考,向顧客傳達一致性的品牌訊息。

基本上,沒有任何商品是可以涵蓋全部的消費族群,就算是礦泉水這麼一般性的產品,也會因為品牌定位的不同,在形象上及顧客溝通上也會不同,例如「多喝水」就是成功的例子。所以無論你要賣任何的商品,你都必須先確認好要溝通的主要消費群是誰。

就拿「多喝水」來說,不管你是男是女、是老是少、是胖是瘦,都有可能會買來喝。但從多喝水的廣告行銷策略看來,它當初的主要消費群應該是定義在15~25歲的學生族群;雖然這個消費族群在人口統計上並不是最大的,但多喝水的行銷團隊應該是經過分析後,認定這個族群的流行傳染力最高,也讓其他消費族群認同買多喝水是流行、有個性、有想法的,而不只是單單買一瓶飲用水而已。

當我們替品牌、商品塑造出一個正確的定位,再透過情感訴求、營造非買不可的因素及可信任的品質,才能夠真正取得消費者挑剔的心。

【大家來玩定位ABC】

不要覺得聊行銷這種話題太無趣、沉悶,其實定位ABC也可以拿來做自己個人的定位遊戲,大家可以自己試看看啊,最好是留言寫出來給大家參考啦,阿飛來示範一下:

阿飛的定位ABC:

A.目標顧客群:
25歲至35歲單純好騙的OL (好像不好找…都太精啦~~)

B.阿飛的獨特優點:
我們提供清爽便利的7-11早餐,並提供阿飛師在自助餐店特別調配的奢華便當,全年度提供薪資單、發票、通話明細以供查詢。

C.阿飛吸引人的特點:
我們的家充滿了陽光歡樂的氣氛,提供最健康的兩人活動及最親切的Room Service,讓我們的顧客能夠在每天早晨獲得一整天的活力與幸福感!

 

在〈行銷工作的基礎:定位〉中有 6 則留言

  1. 「來自異鄉的路人甲」的個人頭像
    來自異鄉的路人甲

    阿飛大大日安:呵,,好像從兩性專家轉變成行銷專家了.行銷,小弟也是算行銷某個行列.就如大大所言,市場的定位跟消費族群.真的要好好的規劃跟計劃.雖然現在社會的變遷永遠是計畫跟不上變化.不過還好的是,小老弟服務的是基本的工廠.哈哈….又來囉哩巴說了….

  2. 嗯嗯,丫飛,我認同你的看法.不論是商品或者人,如果沒有定位清楚,不知要推給何對象,以及要如何表達己身的優點.我想即使是很讚的東西,他人也無法來了解囉.

  3. 我是要說你第二個YOUTUBE影片好好笑喔!!哈哈哈

  4. 哈哈,謝謝你給我上了一課!!這給我一點方向去做公司的一些行銷活動!!!所以這部分只是開始囉..??!!但想問你一個問題,學會行銷算是專業還是只是skill呢?最近有好多的疑問唷..為什麼這麼問是因為若學了會計,你可能到各個產業都能生存..但有些工作,定位了,你就一輩子在那個產業打轉…跳不出來~~所以,最近,我在思考,有什麼是可以作為第二專長..呵..有點離題了~~不過你自己的策略定位倒是很有趣~~

  5. 啊!?原來我是被歸類在好騙OL啊不過,常常去逛小7是真的~有7-11真好XDDD

  6. 「喝海尼根的阿飛」的個人頭像
    喝海尼根的阿飛

    TO:路人甲阿飛的老本行就是行銷..但還稱不上是專家啦~只是把基本的概念和大家分享而已~TO:小白鯨是啊~人無論是在職場還是感情上都要幫自己定位好..TO:ERICA哈哈..我也沒想到肚爛明會在好萊塢重現江湖啊~~TO:JENNY行銷可以當作專業還可以當成是工作技巧,一個好的公司連總機都是行銷工作的一環,總機的態度、專業也是很重要的啊~何況是會計呢TO:angellayla哦? 真的有好騙的OL啊~哈哈..快來讓阿飛騙一下吧~~

留下您的意見

探索更多來自 阿飛.不會飛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