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當編劇一次就上手

10 分鐘

read

0我寫過劇本嗎?沒有。

我看過劇本嗎?好像有,不過沒什麼印象了。

我有當編劇的朋友嗎?還是沒有。

但我是真的知道怎麼寫劇本,俗話說得好,久病成良醫,站久了戲棚底下就是你的,所以看戲看久了不會演戲也該會寫點劇本,就像副總統幹久了就覺得自己可以幹總統試看看,這沒什麼好奇怪的。

其實,如果價格不錯,就算只養過貓,衝著我兩個哥哥家裡總共有七個叫我叔叔的孩子,我也是可以寫育兒手冊的。

民視的《夜市人生》依舊是收視第一的戲劇,大陸的電視劇躍居世界第一的產量,如果因此說它們的戲很讚,那我就一定要幫你按個讚了,我相信你的人生一定像它們一樣讚。它們會拿到第一當然不是平白無故,鐵定是有原因的,大陸那邊的原因我們就不提了,就算是你想知道,我也真提不出什麼原因來,我又不是大陸人,我怎麼知道他們是怎麼把影劇產業當成家庭代工在搞?

先別管別人怎麼搞,我們寫劇本當然要先從台灣市場開始,就像我們前戲當然要從接吻開始…當然,我相信有很多人是從親吻其他地方開始,我管不著也別急著告訴我,那不是重點,反正總要從某個地方先開始就對了。

要當一個稱職的電視劇編劇,我們有三個一定要注意的地方:收視率、今天的收視率及明天的收視率,至於後天的收視率呢?你他媽等到明天還沒有被老闆換掉再去考慮吧!想這麼長遠又不是叫你做人生規劃,你說是不是?

由此得知,想要寫出很讚的劇本,我們應該要參考這幾年收視率長紅的戲劇,從這些戲劇中我們又可以得知要有收視率必須要具備哪些劇情元素,從得知一件事情後又得知好幾件事情,這麼複雜的事情我都知道,所以說我沒有騙你,我是真會寫劇本的。

要寫出有收視率的劇本灑一點狗血是必要的,你寫出那些教化人心、兄友弟恭的劇本,最後只會出現在老闆的垃圾筒裡面或是助理的午餐便當下面,沒辦法拍攝出來的劇本就算再好也只是一堆廢紙,這是現實的殘酷。

至於狗血要怎麼灑?比方說劇情寫到黑道兄弟要來找主角尋仇,如果只是讓主角綁起來揍兩下,那就整個遜掉了,劇情遜掉了,收視率就掉了,收視率掉了,你的頭就要被導演扭掉了;收視率要高,黑道兄弟就要把主角吊個老高,要是能吊在101大樓上頭,那刺激感就來了,刺激感來了,收視率就來了,收視率來了,你的獎金也來了。

你一定懂得這種因果循環的道理,但相信因果循環的通常不會來當編劇。

光是把人吊得高高的還不太夠,幹兄弟的要夠狠才能幹出名堂嘛,如果能再加個用火烤就更優秀了,在101大樓太高不好放火?那就等跨年的時候再去出外景啊,你的火要有多大就有多大,還可以有多種變化,在刺激中穿插著美感,劇情緊湊兼具浪漫畫面,這樣你不想有收視率都難啊!

還不能讓他這樣結束,吊完烤完之後一定要讓他再被卡車撞幾下,撞得飛個三層樓高,這時觀眾鐵定以為死定了,但絕對不能如他們的意,我們要讓他活下來,而且是淒慘的活下來,例如雙眼失明、喪失記憶外加肝癌末期…你說被車撞成肝癌末期沒有道理?你管它有沒有道理,反正讓主角很悲慘準沒錯,我們總能掰出個道理來,別忘了醫生的對白也是我們寫的,編劇要怎麼寫就怎麼寫,像是因為激烈撞擊後影響到末稍神經,末稍神經又壓迫到血管,血管受到壓迫沒辦法供血到肝臟,肝臟的癌細胞因此快速滋生…反正觀眾也搞不懂那些病因病理啊!

你問如果有醫生看到亂掰的劇情怎麼辦?你到底從哪裡來的這麼多問題,再說…有哪個醫生會來看我們這種電視劇的?

而且,不合常理也是收視率的保證啊,像是看起來才四十多歲的女主角卻有個看起來也是四十多歲的兒子,然後這個兒子又有一個看起來四十歲的女兒;或者是爸爸被殺死了之後過幾集又能再出現,反正掰出個連你自己都不會相信的原因就行了;另外劇裡的小孩子不知道吃什麼長大的,我們差不多三集就可以讓他變大人了;每對情侶的感情一定要不順利,經常被人搞破壞,女生被強暴,男生被槍殺,還是男生被強暴女生被槍殺都無所謂。

還有,劇裡面的角色都不能是正常人,每個人都是一秒鐘幾百萬上下,就算是生意失敗還是被騙破產了,莫名其妙地就又能賺回來,而且每個都是名偵探,親人被殺都不用報警的,他們都可以自己查出兇手是誰,戲裡的醫生也都要是怪醫黑傑克那種等級的,什麼疑難怪病都用醫治,就算是肝癌末期三天都能醫好。

什麼?你怕寫出這種泯滅人性、聳動混亂的劇情會被觀眾痛罵網友公幹?放心好了,他們就算罵到翻兩圈還是幹到黑青,最後還不是捨不得轉台,我們收視率是越罵越高啊!大家嘴巴說討厭,眼睛可是挺老實的嘛!

留下您的意見

探索更多來自 阿飛.不會飛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