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文藝青年

11 分鐘

read

20110409174319500文藝青年,簡稱文青。這個名詞從過去就不斷被人討論到現在,它是一種文化,一種生活態度,甚至變成一種造型,然後開始被認為是一種時尚。甚至還有人在Facebook上把文青當成一個測驗,結果造成網友們熱烈討論瘋狂傳閱,彷彿大家都巴不得自己能被測出擁有文青體質。

身為一位喜愛追求流行熱愛時尚的大叔,打從我心智初開懂事以來,就一直以成為一位文青為生活的目標,原因很簡單,就是我他媽把我生得不夠帥,整形塑身也未必救得了,成為型男帥哥已經沒機會,另外個性不夠開朗再加上笑容太淒涼,陽光男孩這個名詞終究也輪不到我,所以成為文青自然而然變成我唯一的選項與出路,畢竟戴上一付膠框眼鏡就已經三分樣,入門門檻看似不高。於是,我多年來努力揣摩文青的造型,用功研究文青的行為,但依舊只得一點皮毛,最後還是只能變成髮線日益升高身材逐漸走樣的中年大叔…

雖然大叔終究只能成為一位假文青,但多年來對於文青的行為與造型研究也不是做假的,文青靈魂只差一點就滲進我的骨子裡去,哪怕它最後只是留下一點屑屑在我的汗毛上,依然足夠我以「文藝青年」這個主題寫篇文章,正所謂會吃香蕉的不只是猴子,豬想要吃,你能拿他怎麼樣,差不多是這樣的意思。

真正的文青,絕不會說自己是文青,就像是真正的小開不會說自己是小開,真正的大師也不會說自己是大師,所以要成為文青的第一步,就是我們不能自稱文青要說自己是個草包兼小嗶央,這樣就差不多有了一個相當穩固的基礎,但千萬別自作聰明,以為下藥要下猛一點,自稱是必曲兼操俗辣就鐵定穩贏了,事實上,真正的必曲兼操俗辣,真的會承認自己是必曲兼操俗辣的。

既然叫做文藝青年,舉凡與文藝相關的事物基本上都要涉獵,例如文學、攝影、美術、電影及音樂。

不過,文青涉獵範圍是不迎合市場、不追求流行的。

文青都喜歡看村上春樹及韓寒的小說,讀余光中和鄭愁予的新詩,看到兩性勵志或低俗搞笑文章,通常都會出現從鼻孔出來的微妙短促聲,然後絕不會浪費一點時間看這種髒東西;文青當然一定要愛攝影,而且用的相機一定要高檔,但不愛自拍,外出拍照也不喜歡拍朋友,我們只拍景物,你說還是會出現路人啊,傻孩子,那些不知名的路人對文青來說依舊只算是個景物而已,如果你有幸出現在他的鏡頭裡,膽敢比出YA的手勢或裝可愛的這種通俗動作,保證下次你不會再出現在他的相機裡。

文青還要懂得欣賞美學,所以一定要去看展覽,但要看什麼展是一定要挑一下的,想看什麼設計展、什麼影像展還是哪個抽象畫展都無所謂,倒是人太多的展覽我們一定不能去看,這樣顯得迎合大眾有失格調,所以文青是不會去看花卉博覽會的,可是人太少的也最好刪掉,畢竟難得抽空去看個展卻遇不到什麼人,這樣低調過了頭,怎麼有人會知道我們是文青?

至於看電影,那種大卡司大製作大特效大爆破外加大爆乳的電影肯定不適合我們,與前述條件相反的才是文青該去看的電影,不過大爆乳這條件倒是沒什麼禁忌,只要與藝術有關,適時地爆幾下甚至露個毛也是必要的。所以說影展片最適合我們,至於快要找不到院線願意上映的片子絕對是高檔極品,是文青們想看電影時的選片重點。

另外,文青幾乎都會抽菸或喝酒,不然就是熱愛咖啡,前面三樣通常至少要具備兩樣。所以他們平常休閒時出沒的場所基本上都與它們有關,比方說可以抽菸的咖啡店,其實這些條件好像在便利商店我們就能搞定了,但在便利商店門口鬼混就遜掉了,一般來說,文青會去的店以老房子改裝而成的居多,而且會以台大、師大與藝大周邊為活動範圍,老闆是藝大畢業或混過洋墨水學設計回來的尤佳,正所謂物以類聚,文青圈就是這麼共存共榮,然後創造出一種獨特的文青經濟。

說到文青經濟,我們就不能不提到兩個品牌,成為文青也一定要擁有這兩個品牌:APPLE及LOMO。

文青的3C產品有個刻板印象,就是一定要用APPLE,不能用Banana,香蕉是用來吃的及看的,像是吉本芭娜娜。因為文青要與眾不同,大家都在用Windows,所以我們不能用,只是現在全世界都開始用APPLE,蘋果已經潮到出水的時候就有點尷尬了,但是Android手機和LINUX電腦是死阿宅拿來刷機瞎搞用的,其他3C品牌不是低俗廉價就是賣相難看,文青圈也不知該換什麼才好,結果搞得現在一進咖啡店個個是文青。

另外,LOMO這個底片相機品牌本來是一間搖搖欲墜的公司,沒想到因為它那種誇張暗角、特別發色以及過曝效果的照片受到全球文青圈的熱愛,幾年之間由黑翻紅,現在不再只是一個品牌,已經變成攝影風格的代言詞,除了獨特、復古的影像風格之外,還有一個條件會吸引文青的喜愛,那就是底片相機需要花費更多的時間及金錢才能得知拍照的效果,這讓一般習慣數位相機的朋友聞之卻步,但也因為這樣才會讓文青趨之若騖…別忘了,別人越不愛,我們越愛。

我們都說文青是不迎合市場、不追求流行的。其實這只是字面上的也是一廂情願的說法而已,回頭看看我寫的東西,我們最後會發現到一個事實,文青所擁抱的價值通常也是大家都會去擁抱的優值,那因為現在流行的是文青風格,說穿了,文青現在所代表的不就是種流行文化而已。

現在,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文青。

留下您的意見

探索更多來自 阿飛.不會飛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