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越南.河內散記 I

7 分鐘

read

hanoi-women

我承認,這次去越南河內並不是自己的第一志願,原本是想去日本,但二月底連續假期及三月底櫻花季去日本的機票全都訂不到了,明明已經提早三個月下手訂票啊,無論是飛往東京、關西或是九州,除了高價機位全都沒有位置了,我得說…你們大家到底是有多愛去日本玩啊?

於是我決定轉戰河內,其實前年跟團已經去過那裡走馬看花,那次主要的行程是在下龍灣,但河內市區內所遺留的法國殖民時期風情反而更加吸引我的興趣,可惜短暫停留半天只能用旅行團模式快速重點觀光,這次正好可以安排行程好好體驗越南河內風情。

提到越南河內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事物,不是河粉,也不是風景,更不是共產黨,而是那裡的交通與噪音。我真心認為那些覺得住家樓下夜市很吵很亂的朋友應該去一趟河內,或許回來就會感覺其實家裡周邊環境還不錯(咦?)台灣是機車王國,越南的機車數量也不少,而且在那裡交通號誌真的是參考用,有些大馬路還完全沒有紅綠燈,沒有機車待轉及行車禮讓這回事,但他們不是沒有規則,沒有規則就是一種規則,我們看起來交通一片混亂,但卻鮮少看見出現交通事故。

或者,愛按喇叭就是一種讓他們不常發生車禍的原因吧?我得說越南人按喇叭的動機與時機實在多到太讓人匪夷所思了。經過路口要按,前面的車擋路要按,超車當然要按,看到行人過馬路也要按,你按我按大家按,早上按,中午按,到了半夜還在按,按到我都開始懷疑他們其實都是用車喇叭在跟人打招呼與溝通的。這樣你就知道市區的噪音有多可怕了。

R0031708
除了交通與噪音,滿街出沒的老外也讓我印象深刻,我去過的亞洲城市中,河內大概是最容易看到歐美觀光客的城市了,尤其是在舊城區及教堂區,無論是在路上、餐廳、商店還是廁所裡,全都看得到老外的身影,感覺上好像比本地越南人還要多,會有越南還是殖民地的錯覺。

河內市主要分成舊城區、教堂區、法國區及棟多區,大部份的背包客都集中在舊城區。既然叫做舊城區,它真的是又老又舊,是在上千年前就已經成形的市街,看似雜亂的街道,每條大街小巷都可能讓人發現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趣味,在這裡有著現代與歷史相互衝擊的魅力,吸引全世界各地的旅人前來遊玩閒逛。

R0031976
R0031966
在舊城區,休閒旅遊相關的行業蓬勃發展,民宿飯店隨處可見,人力三輪車滿街穿梭吆喝叫客,咖啡店、餐廳與酒吧林立,街角或馬路兩旁沒隔幾步就有各種小吃攤、啤酒攤及茶水攤,老街、古宅、夜市、雜貨店、各式小販在這裡都有,世界聞名表演水上木偶劇的昇龍戲院也在附近,等於在舊城區就可以體驗到各種傳統的越南風情,而且是對於背包客非常方便友善的區域,難怪四處都看得見各國旅者在街上散步。

看到河內觀光客這麼多,旅遊業發展這麼好,百姓這麼努力賺觀光客的錢,台灣其實也有不錯的風土民情及歷史古街,但觀光旅遊卻一直發展得不是那麼好,我不是專家,也不清楚是什麼原因,但看到河內有一個區域可以形成背包客與自助旅行者的集散地。說真的,我確實很羡慕河內。希望有一天在台灣也能出現類似河內舊城區的背包客聚落啊!

R0031945
大家說句公道話,同樣是晃動、失焦、模糊,為什麼森山大道拍的叫做風格、叫做藝術、叫做光影神話?我拍的就被人說成「你拍這是什麼東西?到底會不會拍照?」

留下您的意見

探索更多來自 阿飛.不會飛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