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8 分鐘

read

cat

 

cat不知道該寫什麼,我們來談談貓好了。

其實什麼主題也不是挺重要的,電視臺的談話性節目就算定了題目也經常會離了題,有可能從上通告聊到上床,或許會從一夜干的料理做法談到一夜情的速成方法,當然也可以從討論到底是魔術還是騙術,最後變成談論女明星的神奇化妝術其實是誇張的整型手術

定了題目,只是方便大家有個方向。就算是反方向也還是個方向。

貓,一般是指家貓,貓科,貓屬,貓種(同個字打多了感覺就不像那個字了)。據說五千年前就有人類飼養貓的記錄,其中又以古埃及人養貓最有名,而養貓古埃及人中最有名的就是埃及豔后了。相對於家貓,沒有被人類飼養在家中的統稱叫做野貓,由於他們一樣都是貓,一樣具有可愛迷人及惹人憐愛的特性,同時還有難以捉摸的個性,所以我們男人對於吃不到的性感正妹有時也會戲稱為小野貓。

另外,血統品種被認證過的貓被叫做純種貓。只要是純種貓,就能依品種的不同以數千到數萬元不等的價格買賣。不好意思,我實在不太明瞭為什麼一定要購買純種貓來飼養,如果他也堅持一定要找個純種的台灣人來交配,這樣我可能就比較清楚為什麼了。大概就像有人牛肉一定要吃美國的,山寨機一定要買中國的,A片一定要下載日本的,心態是差不多的吧?

我不是指養純種貓不好,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喜好,有人連老虎都可以當貓養了,要養什麼樣的貓當然有選擇的權利,我單純是因為不喜歡買賣寵物的行為而已,只是通常會出現買賣行為的就是所謂有品種的貓(狗也是)。

我家裡有兩隻貓,非純種貓,也就是一般人說的混種貓,好聽的名稱叫米克斯(Mix),沒水準的人會叫做雜種。因為緣份,我分別與他們相遇,然後帶回家一起生活。與純種貓相較,除了長相之外,一樣可愛,一樣有個性,一樣白目,一樣會耍賤,一樣會撒嬌,一樣讓人又氣又愛,一樣把人不當人看是當奴材看,他們都是一樣的。

王子貓可能是過動兒,不然就是有躁鬱症,心血來潮就滿屋狂奔橫衝直撞跳上跳下,常常把家裡的雜物撞得東倒西歪。有次,他在玩紙袋,結果不小心被紙袋的提手套住頭,然後他就開始慌張地拖著紙袋在家裡到處狂奔,先把水杯弄倒,把碗裡的貓餅乾撞得四處飛散,接著又跳上視聽櫃把液晶電視整臺拉倒,最後還把好心要幫他把紙袋弄開的我給抓傷了。另外,平常如果想要抱他的時候,他看我的眼神有如看到什麼髒東西,在我懷裡連一秒都不想待,兩三下就死命掙脫逃走,完全也不會考慮人家脆弱易傷的心。

公主貓就是個公主,眼睛盯著門把就是要人替她開門,貓草要放在手心送到她面前侍候著吃,罐頭肉放在碗裡要扛轎抱著她來吃,不敢勞駕公主玉體。看到我們在家沒事,她老人家走過來輕喚兩聲,小蝴蝶就得拿著梳子替公主梳毛打理一下儀容。公主體型福態,食量較大,而且用餐時間很規律,如果早餐時間身為下人還敢在睡覺,她就會在我們耳邊不停叫喊,直到起床為止,只差沒給我們兩巴掌而已。

如果你問我為什麼要養貓,我也很傷腦筋,這就像是談戀愛一樣,只能說是緣份,反正他們也不會影響到太多原本的生活,也不太需要我的陪伴(有時還嫌我煩),平時在家,我過我的,他過他的,倒也挺合彼此的意。而且不用帶著他們去散步,上廁所有貓砂就搞定,這一點很適合我這個懶鬼。

相較起來,懶人不太適合養狗。

對我來說,貓不敢說是我的家人,準確一點的說法是生活在一起的伙伴。其實是主僕,幹。

不管你是想找家人或是找伙伴,還是奴性太重。我個人覺得不要用購買方式比較好,現在已經有太多被人棄養的貓或狗,有些還在外頭流浪著,有些在動物保護團體或動物檢疫所等待著被收養,他們同樣是貓,同樣是狗,同樣是生命,同樣值得疼愛,請你試著用領養的方式來找家人、伙伴或是主人吧。

如果你打算要養,請考慮清楚自己的生活與環境適不適合再決定,如果你已經找到了,請尊重生命,不要隨便放棄他們的生命。

 

P.S 文章開頭的照片就是公主咕嚕,下圖是八珍王子。

cat2

留下您的意見

探索更多來自 阿飛.不會飛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