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大宅門之玉女心經

7 分鐘

read

衛家是不得了的大戶人家,家大業大,但也算是白手起家辛苦過來的,在家鄉從小小的賣油郎做起,幾個兄弟胼手胝足、同心協力,一路努力打拼,總算做出不錯的成績,還遠渡到唐山淘金,除了賣油,也做起了糕餅零嘴的生意。可是,在異地創業不易,在唐山剛開始的發展很辛苦,在地商號的油與零嘴買賣生意經營己久,無論是名氣上、價格上或是買家習慣上都有優勢,這塊市場異常競爭,再這樣下去,恐怕只能回老家賣油了。於是,衛家兄弟毅然決定改變經營方向,投入較少商號涉足的即食食品市場,即食食品是創新的產品,用熱水沖泡就能品嘗美味的麵食,這樣具有方便性的產品在唐山引起廣大的迴響,也讓衛家獲得巨大的成功,成為了唐山食品業中第一大商號。

衛家光榮返鄉,受到在地官僚士紳的歡迎,他們期望衛家龐大的商號勢力,可以帶動當地原本死氣沉沉的景氣發展,許多票號自願捧著白花花的銀兩、銀票來找衛家,用著極低的利息,幾乎是快要沒有利息,只求衛家願意用他們票號的銀兩來做投資、做買賣。於是,衛家用著各家票號自己送上門來的銀兩,大舉投資與併購商號,他們的買賣生意已經不再單純只有食品,獲利方式還有地產、鏢號、酒樓還有新興的四雞通信租用生意,也買了當地最高的地標樓房,完全不花費自家的銀兩。

除了做買賣,衛家也把銀兩拿來大修祖厝宅邸,宅子不只是大,還修得美侖美奐、精雕細琢,顯現出衛家富可敵國的氣派。

這麼大的宅邸,這麼大的家族,當然會養了很多下人僕役來協助清潔、維護宅子還有照顧家族裡親人的生活起居。那些買回來的僕人丫鬟衛家都會重新替他們取名跟著家裡的姓,比方說「衛安」、「衛寶」或是「衛香」。

其中有個丫鬟,原本也是生在富貴人家的千金,知書達禮,有教養,雖不算艷麗動人,也稱得上是清新脫俗,無奈之後家道中落,父母無力再扶養她,不得已只好將她賣給衛家。她來到衛家大宅後,認真做事,認份工作,認命吃苦,不但沒有千金大小姐的驕氣,還保有著大家名門的貴氣,深得宅裡眾人的喜愛。而衛家老爺看似正派,其實骨子裡很壞,覬覦她的美色已久,有次他趁著夫人出門去寺廟參拜,支開其他僕人,編個理由找丫鬟來他的臥房,明明人家喊著「老爺不要啊」,他還是強硬地把人家給玷汙了、欺負了。

事後,丫鬟一直在旁啜泣著,老爺為了安撫,就跟她說會找機會跟夫人說,將來會許她一個名份,丫鬟心想既然木已成舟,自己已經是老爺的人了,如果將來可以嫁給他當妻妾,以後就不用再當下人辛苦做勞動了,當下答應了老爺,先不聲張,等待他跟夫人的決定,默默做老爺的地下情人。

可是,有一天東窗事發,丫鬟與老爺私通的情事被夫人知道了,找來兩人興師問罪,結果衛家老爺非但沒有挺身替丫鬟說情,還急於撇清兩人關係來卸責,明明是自己為非作歹,居然怪罪她蓄意勾引自己,把全部過錯都推到她身上,把一個原本好端端的姑娘說成一個敗壞門風的淫蕩爛貨。夫人當然知道這是老爺要推脫的說辭,可是為了家門名譽就配合演了一齣戲,將所有責任全由丫鬟承擔,最後還無情無義地毒打了一頓把人家趕出家門了。

可憐的丫鬟先被父母賣了,然後被壞人玷汙了,又被無辜冠上通姦淫蕩的臭名,而且還含冤不明地被掃地出門,這位遭遇不幸的姑娘,她的名字叫衛荃。

留下您的意見

探索更多來自 阿飛.不會飛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