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悲觀的力量

3 分鐘

read

法國安錫的天空我寫了很多鼓勵人們用正向思考、樂觀看待眼前困境的文章,其實我自己是一個悲觀的人,也是和很多人一樣有著那種不習慣向旁人吐露心事的性格。但,或許就是因為明白悲觀者的心情,了解悲觀所帶來的負面傷害,懂得心中充滿負面能量的可怕,所以更能體會樂觀的好處,願意學習轉念的力量,以及珍惜身邊的美好。

不是每個人都是個性開朗的,不是任何人都是樂觀的,也不是所有人面對不如意時都能輕鬆以對。樂觀的人確實有他面對逆境的先天優勢,可是我相信悲觀的人也能找出我們面對人生的竅門。

我覺得不一定要強迫自己充滿正面能量,而是要學習如何面對心裡產生的負面情緒。

性格,是與天俱來的,很難改變它。我們能做的,就是學會順應它,試著駕馭性格裡不好的部分,找出與它好好共處的方法。

我們要一個原本憂鬱孤僻的人,馬上變得樂觀開朗,本來就是強人所難。「放下、正面、看開點」,這些鼓勵的字眼在他們悶悶不樂的時候聽起來都是屁。他們需要的是懂得處理自己的負面情緒,並不是去壓抑它。正視自己的心情,每個人排解的方法未必相同,有人是讓自己看搞笑沒營養的節目,有人是出門去郊外散心,有人是用運動來發洩情緒,有人是找三五好友聊天談心,總會有某個方式能夠幫助自己。讓自己懂得應對心中不好的情緒,不用逼自己樂觀積極,很多時候,那反而是我們不快樂的源頭。

悲觀,好像都是壞處?我是悲觀的人,但我認為其實悲觀也是有好處,就是我們面對事情時會先看到地獄的那一面,之後只要稍微有好一點的境遇,就會感覺像是在天堂了。

帶著不好的心情,就會做出結果不好的事情。人生最重要的課題,就是如何調整自己的心情。

在〈悲觀的力量〉中有 9 則留言

  1. 對啊!
    有時我們鼓勵別人其實是為了激勵自己,
    但大叔您的文字真的幫助了很多人,感恩感謝啊
    期盼這個社會多些正面又樂觀開朗的氛圍,加油
    大叔!

    1. 我的文字會幫助到你,那是因為你自己也有正確的心態,願意正向思考,為了自己更好而努力。

  2. 如果正面思考能得到能量…..
    每天告訴自己我可以的,我會渡過的!
    可惜~卻讓自己深陷更深的泥沼中。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這七分的打拼卻徹底輸給了三分的天注定!
    對不起,此時負面強烈佔據我….或許明天就好了!如果明天有來。

    1. 明天一定會來的。
      過了,就是我們得到的。
      勇敢面對,過了就好,過了就好。

    2. 我們只要好好過完這一天就夠了,每一天都是另一個開始。
      會沒事的,你並沒有自己想像的那麼脆弱。

  3. 我也是悲觀的人.剛好再想這件事情.就又那麼剛好的看到這篇文章.希望自己除了順應之外.也能靠自己的力量.不是靠別人。

    1. 性格雖然難以逆轉,但我們可以藉由經驗,讓自己懂得與自己的心同處。

  4. 最近面臨的難題太多了,壓得我失去對生活的熱情,鬥志,覺得自己連提起腳向前邁進一步的力氣也沒有。
    不確定的事情太多,要處理的,要選擇的,要捨棄的,一瞬間湧來,我不知所措。
    無力改變的事情讓我覺得很沮喪,只能被事情推著走,自己只能無奈地跟著走。
    看了您的新書,裡面有一句:

    “很多時候,你以為跨不過,其實,真正跨不過的是自己這一關。唯一會阻礙你好好過日子的,只有自己。”

    看了您的書之後,心情釋懷了一些。
    但,無力改變的事情還在,今天心情釋懷了,明天事情變壞了,心情又再次變得沮喪。
    心情一直隨著事情的持續變壞而變得更加沮喪。

    1. 已經無力改變了,或許放棄了、不管了會是選項。如果強迫自己不斷地去面對,其實是一種折磨。這不是逃避,而是等到自己準備好了、有能力了再來處理。

      請記得,我們不是萬能,總有無能為力的事情。

留下您的意見

探索更多來自 阿飛.不會飛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