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父母失和,不是墮落的理由

6 分鐘

read

別把父母不睦當成自己變壞的藉口,
你最後變得如何,終究是自己決定。
你會變壞,或許只是用來懲罰父母的手段。

因為生長在單親家庭,或父母長期不在身邊,在學校被人嘲笑、被人欺侮,於是你為了保護自己,不得不用叛逆行為、粗魯言語,甚至肢體暴力來對抗。有些人會認為反正家已不再完整,爸媽從不在意自己的感受、也不給予關懷,自己也不必理會他們的想法,不如就自行脫離,因此,在學校不讀書、蹺課玩樂,甚至在外逞兇鬥狠也無所謂。

你之所以會這樣想,我都懂。在我年紀很小的時候,父母因為不合而離異,整個成長過程中也不見他們的陪伴。或許你會問:「會羨慕有完整家庭的人嗎?」怎麼可能不羨慕。「會怨恨不在身邊陪伴的爸媽嗎?」怎麼可能不怨恨。因為會羨慕,因為會怨恨,我在青少年時期也曾有過叛逆、變壞的經歷,反正沒有人關心,也沒有人想管教,讓生活過得一塌糊塗,那也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在那段時間,蹺課蹺家、打架滋事,根本是家常便飯。你會問:「那樣的日子開心嗎?」現在回想起來,其實一點都不開心。那時的自己,只不過是在尋求別人的認同、獲得關注、汲取關心罷了。你又會問:「對於那段放蕩的日子後悔過嗎?」如果一切可以重來,我會選擇用正向的心態去面對,而不是白白浪費那段光陰。可惜的是,這世界還沒發明時光機,也還沒有治療後悔的特效藥。我己經錯過了,所以希望還來得及改變的你能夠好好重新思考自己的現狀。

別把家庭不和諧變成自己不好過的理由。你的前途會變得如何,家庭只是其中很小的因素,真正會影響的,是在於自己怎麼善用時間與身邊有限的資源。不要因為沒有父母親的陪伴而毀了自己的一生,用寬容的態度去看待,父母有選擇自己道路的權利,你同樣也有。我們無法控制別人的決定,但可以選擇自己要用什麼樣的心態過活,別虛耗在不諒解與怨恨的情緒上,這懲罰不了別人,只會傷了自己。

將自身境遇怪罪在別人身上又如何呢?唯一該檢討的是,那個不願好好照顧自己的自己。其實,身邊依舊環繞著美好的人事物,只是它們在不知不覺中被我們的無奈、不甘與憤恨的情緒給掩蓋住了。

換個角度去想吧,某些人來到你的生命裡,不是為了陪伴你,而是讓你明瞭未來該怎麼陪伴身邊最重要的人。

很多的不開心都是來自於自己,希望有人疼愛、有人關心,及有人照顧。或許,我們最該明白的是,每個人都有選擇過哪一種生活的權利,也許父母的選擇並非自己所要的,但他們卻因為這個決定而過得很好,那也只能尊重與體諒。試著包容生命中的不完美,才能懂得在不完美的生活找到自己真正需要的美好。

成長就是在反覆的獲得與失去堆疊,珍惜身邊既有的,無法留下的不用太執著,自在的心情才能擁有自在的人生。問題從不在於成長環境的樣貌,而你想要成為何種樣貌。我們總以為是環境或遭遇拖垮我們,其實,是我們緊巴著環境或遭遇不肯放。

 

本文出自於《開始,期待好日子》 書籍資訊:http://wp.me/P2tMpe-ja

留下您的意見

探索更多來自 阿飛.不會飛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