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學習好好過日子

6 分鐘

read

偶爾會聽到人為了某個人或某件事當場大發雷霆,在眾人面前破口大罵,搞得現場氣氛很僵、很尷尬。我們難免都有控制不了情緒的時候,真的按捺不住,已經宣洩了,那也沒關係,至少要懂得重新冷靜下來,讓場面緩和,想辦法把事情解決。有些人習慣用衝突與指責來面對問題,我也不是沒脾氣,如果可以這樣就沒事了,那真是太好了。但,衝突與指責通常不能解決問題,往往只會讓問題變得更大。我寧願把時間花在事情本身,先找出解決的方式,該檢討的缺失、該發洩的情緒,再找適當的時機來處理。靠夭是一定要的,可是未必在當下。

我覺得另一種人日子過得更痛苦,不只容易發脾氣,而且習慣對於不如己意的事糾結很久,想不開、放不下,這件事情還來不及放下,另一件讓他不開心的事情又壓在肩上了,這樣的情形一日復一日地發生,就像是別人弄髒了你的臉,自己卻不趕緊清乾淨,還等著下次來弄髒,不知不覺地讓污漬越來越厚。

我明白,如果可以選擇,你也不想這樣過日子。你覺得事情可以多、可以忙,但不能沒道理。自己做錯了,可以說,可以罵,但沒發生的事怎麼能亂說話。但,社會是人組成的,生活從來不是自己過就好,人與人之間總會出現許多莫名其妙。有人自己早上說過的話在下午突然不承認有說過,翻盤比你翻白眼還快。有人很會講事情應該怎麼做,事情真的來了卻什麼都不做。有人明明跟你不熟,卻在別人面前評斷你像是很熟悉你的專家。要提醒自己,我們的生活,不該跟著無關緊要的人轉,不該為了無法改變的事煩,無論如何,請先照顧好自己。或許,人生有太多莫名其妙。既然明白是莫名其妙,就是常理無法判斷,我們又何苦因為那些鳥事再為難自己?讓它們過去吧!不在意了,你就最大。

有些事,翻翻白眼就過去了,你越執著,它越會纏著你。有些人,對他笑一笑就過去了,你在意,人家卻不以為意。人假使覺得日子是不會好的,就會一直覺得難過,這裡好了,又會在新的地方難過。只是不停循環。

這世上有兩種人,一種是過日子的人,一種是好好過日子的人。過日子的人,忙碌的時候,窮忙、瞎忙,忙得沒有方向。空閒的時候,只是無所事事、虛度光陰。好好過日子的人,就算再忙,也會讓自己忙得有目標。空閒的時候,也會讓自己空閒得有意義。找到目標,找到意義,不容易。但,這是我們是否能擁有充實的人生的重要課題。目標與意義其實先不必設得太遠大,想要存錢買個名牌包也行,每月都能有一趟小旅行也很棒,下班後能夠好好喝杯啤酒配鹽酥雞也挺滿足的,重點是先給自己一個方向即可。

年輕時我們想像過自己的未來,期待從事某項工作,期待成就某個夢想,期待變成某種模樣。等年紀長了,無論當初的想望是否成真,也不會再汲汲營營追求什麼,錢夠用就好,日子簡單就好,只要身邊的人平安就好,沒有什麼比這些更重要了。

請提醒自己:只要願意,我們都能好好過日子。

我比較希望像貓一樣過日子。(笑)

 

作品集:https://www.a-fei.idv.tw/mybook

在〈學習好好過日子〉中有 4 則留言

  1. 我比較希望
    不用過日子

    1. 即使日子不輕鬆,我還是覺得活著真好。

  2. 看你的文,真的療癒我心

    1. 能夠讓你得到一點點什麼,那就值得了。

留下您的意見

探索更多來自 阿飛.不會飛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