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關於電梯

5 分鐘

read

善心是看不見的,善行才看得見;思想是感覺不到的,體恤卻是感覺得到的。

— 詩人 / 作詞家.宮澤章二

電梯,是幾乎每個生活在現代的人們天天都會使用的運輸工具。查了維基百科,電梯也被稱為升降機,在香港、新加坡和馬來西亞叫它「車立」,是英語Lift的譯音。1845年第一部液壓電梯誕生,那是現在電梯的原型,由蒸氣機推動,因此當時安裝電梯的大樓必須要有鍋爐室。經過一百七十多年的發展,現代電梯的驅動系統大部分是使用曳引式,由電動機帶動鋼纜。目前世界最快的電梯是廣州周大福金融中心,時速73公里,升至95樓只需要43秒。台北101大樓的電梯是世界第三快,時速60公里。順帶一提,我覺得我上班的公司所在的大樓電梯應該是世界最慢的。(翻白眼)

相對於電梯生產技術的不斷進步,或許是我八股,個性難相處,我總覺得搭乘電梯的乘客禮儀卻沒有跟著進步,甚至有越來越退步的感覺。

比方說,搭電梯時,我最受不了的,就是已經在電梯裡的人或先進電梯的人不幫忙按著開門鍵。我經常因為這種不願意幫忙按著開門鍵的人撞到電梯門,不知道是我會突然變隱形人,還是存在感實在太低,低到人家會直接無視我,或者是他不舉,我是說手舉不起來。這種人看到其他乘客要進電梯,看了一眼就繼續滑手機、聊天,不會幫忙按著開門鍵,彷彿別人被電梯門撞到或被關在電梯外是活該,不關他們的事。

另外,還有一種人會站在電梯門口或中央,擋著他人進出電梯。人多時當然沒辦法,可是我經常遇到明明電梯裡面還有很多空間,他偏偏就要杵在門口或中央,讓其他乘客進出時還要閃過他,或是要跟他喊聲「借過」才願意移動尊體讓人通過,是不是跟我一樣存在感太低,因此在電梯裡需要別人知道他的存在?

最後還有一種人也是會讓我感到不舒服的,就是進出電梯時,別人替他按著開門鍵,卻不懂道謝,像是理所當然。受人協助、尊重或體貼,表示感謝,應該是基本的禮貌與教養。就像是我搭乘公車,每次上下車時,我都會向司機說聲謝謝,即使那是他的工作,我們也是因為他的服務與辛苦工作才能抵達目的地,當然要表示感謝。

我認為以上都是非常基本的生活禮儀與公民道德,如果一個人連這麼一點點簡單的舉動都不願做,我不相信他平時待人接物能做得多好,根本上就是個不懂尊重、不懂體恤與自私的人。做事成功,做人要先成功,期盼你成為能夠感受他人付出、體恤他人感受的人。

Photo on Visualhunt

留下您的意見

探索更多來自 阿飛.不會飛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