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你不必樂觀積極

9 分鐘

read

阿飛陪你過日子書卡組

我們偶爾都會遇到不順遂的時候,那些或大或小的不順遂,不管是可預期的或是不可預期的,無論是自己造成的還是別人故意的,雖然難免會感到傷心,難免會心情低落,可是既然已經發生,就要試著別把那時候的情緒再留下來,不是要你在難過時還要假裝快樂,那樣實在強人所難,說不定會讓人更難過,而是請你平復心情、保持信心,相信不管遭遇多少艱難,經歷多久的黑暗,終會有雨過天晴看見陽光的時候。

其實,很多的不快樂,那是來自於我們有所求,或者是我們太在意。因為有所求,一旦不如己意就會不開心,因為在意,所以容易把不開心的原因放大。靜下心去想,或許你會發現事情並沒有那麼嚴重,就算遭遇那些不如意,你的日子依然可以過,沒有什麼人事物是我們非要擁有才能過生活的。

那些避免不了的不順遂與不開心,只要試著坦然面對,如果一時走不出逆境,不用試著努力去克服,不必想要奮力去戰鬥,我們試著與它共處。很多時候,你越是去對抗,只會讓自己更難過,你越是去努力,反而更忘不掉那些不開心。在人生的境遇裡,會把自己搞得灰頭土臉,有時只是因為我們不知好歹。

不是每個人都是個性開朗的,不是任何人都是想法樂觀的,也不是所有人面對不如意時都能輕鬆以對。樂觀的人確實有他面對逆境的先天優勢,可是我相信悲觀的人也能找出我們面對人生的竅門。

良好的處事態度,不一定所有的想法都要正面積極,我覺得更重要的是,懂得處理負面的想法,不讓負面的情緒影響自己的判斷。即使今天狗屁倒灶,相信明天我們依然還能再接再厲。偶爾認輸,並不是世界末日,下次再贏就好。你不必成為樂觀積極的人,試著做一個會排解負面情緒的人。

不一定要強迫自己隨時充滿正面能量,而是要學習如何面對心裡產生的負面情緒。每個人的性格都是與天俱來,很難改變它,就算可以改變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夠做到,那是需要經驗與修為的累積。我們能做的,就是學會順應情緒的起伏,試著駕馭性格裡不好的部分,找出適合與負面情緒和平共處的方法。

我們要一個原本憂鬱孤僻的人,馬上變得樂觀開朗,本來就是強人所難。「正面思考、要加油、看開點」,這些鼓勵的字眼在他們悶悶不樂的時候聽起來都是沒有用處的廢話。越想要放下,越容易放不下;越想要正面思考,越容易想起負面的事情;越想要看開點,越容易看到在意的那一點。他們需要的是懂得處理自己的負面情緒,並不是去壓抑它或是無視它。

我們要正視自己的心情,每個人排解的方法未必相同,除了工作之外,我最喜歡做的事情就是「放空」。所謂的放空是比較好聽的說法,另一種說法叫發呆,就是一個人坐在那裡什麼都不想、什麼都不做,這樣聽起來像是在浪費時光,但對我來說,其實是一種讓自己身心最舒服的充電方式,也是一種讓自己情緒轉好的特殊儀式。我相信你也一定有屬於自己轉換心情的好方法。

你不必樂觀積極,可是要找到適合自己排解情緒的方法,甚至可以試著轉換成另一個角度看待,每個人都會遇到不如意的事情,偶爾也會遇到擔心害怕的情況,或是不明所以就突然心情低落的時候,差別在於有人會用適合自己的方式處理它,甚至會把它轉化為成長的動力與優勢。

像我到了大叔的歲數,已經開始習慣各種無奈、挫折與傷害,雖然還是會很痛,而且說不定復原的速度還變慢了,可是如果每次受到打擊就要意志消沈的話,因為大大小小的打擊實在太多了,這樣根本低潮不止,這輩子都要過得不開心,光是這樣想像就很可怕,所以還是想辦法看淡那些不愉快的事物比較划算,還是善待自己與身邊所有的人比較愉快。

無論我們怎麼做都會有人不滿意,不管我們怎麼說都會有人不相信。會喜歡你的,就會喜歡你,不喜歡你的,再在意、再討好也很難喜歡你。很多事情不能勉強,也不該逞強,只做自己能做的,只管自己能管的,無能為力的事,煩再多也沒有用。

那些你曾經以為會天崩地裂的事情,在過去之後,你會發現原來都只是庸人自擾的過度想像罷了,平靜之後,你會明白,沒有什麼事情比起讓自己好好過日子更重要了。難免有不順、悲觀的時刻,不過即使經過了這麼多年,我還是覺得「只要好好過日子,就能期待好日子」。


關於作者 | 阿飛作品介紹→

※如需預約諮詢,歡迎參考新企劃!阿飛大叔出租中→

留下您的意見

探索更多來自 阿飛.不會飛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