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接受自己該有的模樣

5 分鐘

read

我想,在什麼年紀,就要有那個年紀應該有的模樣吧。

十幾歲時的天真浪漫,二十多歲時的有稜有角,三十歲過後的羽翼漸豐,到了跨過四十歲後的終於體悟,半百之後又是另一個光景,每個人、每個年紀都有那個階段的討喜與討厭之處。

而且,過了某一階段,我們的生活就不只是向前走了,還會不時往後看,會因為現在遇到的某件事,不經意回想起自己的過去,有時是懊惱當時的決定,有時是嘲笑那時的痴傻,有時是可惜那一次的錯過。我覺得多思考過去是好的,如果我們想要理解自己,想要明白為什麼會有現在這樣的處境,這是最深層的原因,我們現在成為什麼模樣,本來就是過去的種種經歷慢慢敲打琢磨出來的。

回憶的美好與懊悔,那是因為我們誰都回不去了,卻也能清楚沒有什麼是過不去的,只是再也回不去而已。

在前進的過程也回首過往,從回憶裡的那些人事物中,我們會明白凡事都是一體兩面,甚至有好幾面,選擇了什麼,同時也會失去了什麼,失去了什麼,往往也會得到什麼,只是有時會感覺失去的比較多,但通常也只是在那當下我們不覺得自己有獲得什麼,得要過了一段時間沉澱後才能體會。到了我這個年紀已經明白要獲得就要先給予,就算失去也一定有其他收穫,有快樂也有憂傷,有順利也有曲折,有喜歡的也有討厭的,只能盡量讓一切剛剛好,能夠剛剛好那就是一種最好。

其實,不管在任何年紀都該盡量自在、讓自己勇敢。接受歲月流逝、接受年華老去,就是一種勇敢,才能自在生活,誠實地面對自己的年紀,那是對自己負責,人總會衰老,但接受不等於放棄,不該任由崩壞,與其感嘆青春已逝,不如試著起而行,去找一些能讓自己感到青春愉快的事來做。

無論什麼年紀都有那個年紀的美好與辛苦,好好享受那個階段才有的樂趣與欣喜,也要好好感受那個時候才有的煩惱與憂愁,沒有什麼是理所當然,是好是壞,是得是失,都要與它們共存,陽光不會一直普照,當黑暗來臨時,試著調整呼吸閉上眼去適應,等待黑暗退去,陽光會再度溫暖我們的心。用心珍惜美好的時刻,也用心面對晦暗的時刻,最後送給大家一段我在冥想結束前會默念的話:願我們能擁有智慧與勇氣面對生命裡的不順遂,願我們能有謙卑與謹慎的心看待生命裡的順遂時刻。

祝福各位在新的一年順心愉快,平安健康。

留下您的意見

探索更多來自 阿飛.不會飛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