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與其努力讓人喜歡自己,不如別讓自己變成討厭的人

7 分鐘

read

「跟合得來的人相處,即使認識不久也像是已經認識了一輩子那麼久。」

「跟合不來的人相處,即使只有一下子你也會感覺像是一輩子那麼久。」

這是有一次與朋友聊到關於人際關係的話題時所出現的對話,同樣是「一輩子那麼久」卻有不同的含義,文字真是非常有意思,也難怪我們在溝通時會因為誤解而出現問題。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彼此的頻率合不合,應該不少人會認同是最基本的、最重要的。至於怎麼樣才是頻率合,很難定義,或許是共同的話題與興趣,可能是個性上的互補或相似,也許彼此就是相見如故莫名親近。但,同樣地,我們跟某些人就是合不來,沒有共同的話題,彼此的價值觀也不同,甚至還會莫名的討厭對方。

有些人天性不擅長社交,可是辦公室就這麼一點大,如果不試著融入同事的圈子裡似乎容易被誤會是個怪人,所以嘗試調整自己去迎合他人。能夠試著踏出自己的舒適圈當然是值得讚賞,願意與配合團體調整自己也是難得。但,害羞內向、不擅長社交的人,即使經過努力與自我調整,通常很難能夠變成八面玲瓏、能言善道的人,別給自己設定太高的門檻,不然只會因為過於勉強而壓力太大。我常提醒人要好好照顧自己,盡量做適合自己能力範圍的事,就是一種妥善照顧自己的方式。大部分的人並不需要成為團體中的紅人,單純只求被大家接受而已,至於能不能交到心,一切隨緣。

想要多交朋友、拓展人脈,當然是很棒的事情,對於自己的人生也或多或少有些幫助,但任何事情變成是必須強迫自己去做的,一定不快樂,效果也不會太好。在公司,先求把工作達到要求、把績效讓主管滿意,如果你不喜歡社交,不必太勉強自己,這並不是什麼多嚴重的缺點。所謂的社交活動,通常就是一群人隱藏著寂寞感與不安感努力向別人展現幽默感。或許你只是不喜歡隱藏而已。

對個性活潑外向的人來說,與人交流或許是一種生活養份,可是對於我們這些比較內向的人來說,社交是一種消耗的活動。不擅社交不代表是孤僻或難相處。只是我們對於與人交流的需求沒有那麼多,外向的人或許會避免獨處、害怕孤單,相反地,內向的人卻需要時間獨處,讓自己重新恢復能量,隔天才有心力再去應付人際交流。

內向和外向並沒有什麼絕對,我們都會出現想要熱鬧與想要安靜的時候,只是頻率多寡而已。

有朋友和同事反映過,跟我很難聊天,好像對任何事都沒什麼興趣,也不關心流行的事物與話題,只在討論事情與工作時才會侃侃而談。我猜想大概是因為我對許多事情沒有明確的喜惡,也不會特別去迎合別人的興趣,這樣的思考模式才會讓自己過得比較自在吧?我沒有鼓勵大家要像我一樣,與人保持著自認適當的距離,這樣可能太無趣了吧。但,我還是覺得不必勉強自己用不習慣的方式與人相處,那樣撐不久,很快就累壞了,盡量用適合自己的模式與他人來往,這樣真的比較輕鬆。

當然,有時候不一定是對那個話題沒興趣,而是對那個人沒興趣。這樣就更不必勉強自己,把時間花在做好工作、充實知識還比較值得啊!

沒有人想要被人討厭,可是別人會用什麼心態來看待我,那不是我能夠控制的。與其努力讓別人喜歡我,不如別讓我變成自己會討厭的人。

如果覺得閱讀這篇文章有收穫,你應該也會喜歡《工作,剛剛好就好

在〈與其努力讓人喜歡自己,不如別讓自己變成討厭的人〉中有 1 則留言

  1. 雖然明白不能控制別人對自己的看法,但還是經常忍不住會去在意或者猜測別人的看法…經常陷入這想法,令我覺得沮喪,以至於令我覺得處理人際關係這方面十分的疲累….

留下您的意見

探索更多來自 阿飛.不會飛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