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把愛的欠缺轉化成動力

9 分鐘

read

往往因為一個人走太久,會忘了身旁有人陪著走是什麼狀態,因為一個人可以面對很多事情,久了也會想不起有人可以依靠是什麼感覺。但,即便如此,你不時仍會感受到某種空虛或莫名的寂寞。或許你自己可以過得很好,已經習慣默默承受,不再訴苦,不再尋求關心、找人取暖,可是內心深處仍然有個小孩,希望有人可以照顧,還是期待能有個依靠,就算你也明白自己來應該比較可靠。因為被愛與被需要都是一種心理的基本情感需求,你並不會抗拒與另一個人同行,不過你也明白前提是兩個人在一起很開心。

還有另外一種寂寞,明明有人在身邊,有人相伴同行,心裡還是感覺缺少了一塊,可能是被理解,或許是安全感,也許是溫柔的對待,甚至是害怕孤單一人,卻又討厭被束縛,於是當出現其他感情機會時,他會忍不住想從別人身上去尋求心裡空缺的那一塊。寂寞,未必是沒人陪伴, 當心裡有什麼無法被滿足,我們就會感到寂寞。愛,跟運動減肥很像,開始並不難,往往是能夠一直保持下去才是真正的難。

人生本來就有著各種寂寞。但也因為如此,我們才會努力工作、交友及戀愛。寂寞感或是渴望愛,從心理學的角度看,可能是缺乏與人的深度連結,無法擁有親密感而產生距離,也可能是容易自我防衛,不讓人輕易接近,或者是交友圈並不適合自己,又或者為了成就某件事而選擇犧牲人際互動,要弭平內心的空缺,需要找出產生心理反應的原因,然後試著慢慢調整狀態,最根本的解決方案就是「喜歡自己」,藉由肯定自我將減少寂寞感的產生,開始接受與認同自己與身處的環境與狀態。

而從紫微斗數的角度來了解,會出現寂寞或是渴望愛的感覺,通常會看「化忌」在什麼宮位,因為化忌代表著空缺。比方說,本命盤夫妻宮有化忌的人,往往特別容易感到需要感情,而心中有缺乏感才會有所期待,這樣的人特別重視愛情,卻也可能因為過於重視愛情,反倒一不小心就造成問題,畢竟愛情並不是努力和在乎就能圓滿,有時你越用力,造成的傷害越大,到最後會發現不只是白費力氣,所做的努力還被人斷章取義。

當然也有人可以把對於愛的渴望轉換為在工作上的努力,不過即使如此,他的內心深處其實還是會存在著那一塊缺角,或許平時沒什麼影響,但在一個人獨處時仍然會隱隱約約地不時出現空虛感與寂寞感。

另一種會形成對愛的渴望,是由命宮宮干飛化入夫妻宮的化忌,這種跡象代表因為個性想法而造成自己想要去追求感情,當他追求不到時,那種失落與空虛很可能會是他人生中難以擺脫的束縛,畢竟一個人的性格與價值觀通常是根深柢固,沒有那麼容易改變的。

除了本命盤的化忌現象,在運限的夫妻宮宮干化忌入命宮、遷移宮與福德宮,這樣的跡象會表示在當下的感情狀態與現象會對自己有特別的影響,這幾個宮位分別代表著整體的自己、內心想法與心靈與精神,在那個時間的感情狀態與對象造成某個部分產生空缺,例如化忌到福德宮,就表示當時的感情狀態或對象會讓你在心靈與精神上感覺不能缺少。所以運限的夫妻宮宮干化忌入這幾個宮位,往往會在那個時期特別渴望能擁有滿足自己的感情,而相對地也比較有機會遇到自己特別鐘情的對象。

許多討論紫微斗數的書籍文章會認為有化忌都是不好的事,的確當夫妻宮有化忌,如果你很需要愛卻得不到愛時,那種心裡的空虛與寂寞是讓人非常難受的,這樣的難受當然讓人覺得不太好。可是因為覺得缺少愛、渴望愛,我們需要去填補、去滿足,才有足夠的動力與努力去追求,才願意為了愛去付出與克服難關,化忌的空缺感讓人產生深刻的渴求,而深刻的渴求能讓人為了彼此的愛盡心盡力,即使遇見困難也會勇敢繼續前進,所以化忌未必是不好的事。

請記得,寧缺勿濫。你可以渴望愛而追求愛,但不要因為單純的寂寞而去追求。有人陪著走很好,不過假如在一起並不快樂,寧願一個人還比較自在。把那份欠缺化成自己的動力,你知道自己還不夠好,但可以慢慢地讓自己越來越好。你可以捨棄任何事物,可是絕不要捨棄自我。你會越來越清楚,自己該有的模樣,自己該有的生活,接下來,你只需要一步一步地朝那裡前進。願你能遇見一個彼此理解的人,他會心疼你的缺乏、你的渴望,不論好日子壞日子他都會陪你好好過日子。再那之前,記得好好珍惜自己,好好心疼自己。


阿飛文字作品→

※想討論愛情問題,歡迎參考新企劃!阿飛大叔出租中→

留下您的意見

探索更多來自 阿飛.不會飛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