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與人為善又天真浪漫的天同

9 分鐘

read

紫微斗數有三大福星:天梁、天府與天同,它們的福氣來自於各自不同的特質,天梁有著「上天庇佑」的含義,天府擁有「化煞為用」的能力,而天同則是因為「與人為善」的特質。天同一般會被比喻成小孩,有顆赤子之心,有著不計較也不計仇的個性,善良又單純的想法不會去算計他人,這樣的人當然容易擁有很好的人緣,以及面對災禍時可以轉危為安的特質。

從前述的福星特質,大概可以推斷出天同星的核心價值就是注重人際關係,希望與人和諧共處,心中也會希望自己成為被大家喜歡與欣賞的人。他會重視別人的看法,也會關心旁人的感受與需求,做事情也喜歡團隊一起完成的歸屬感,因此在面對各種事情都以和睦為主,尊重他人想法,盡量避免衝突,也因為不想得罪人、不希望破壞感情的傾向,常常會讓有些人覺得軟弱、沒主見與遷就,甚至是討好與奉承。但,凡事都有不同面向,處事圓融、善於應對與不計較,而且通常聰明也適應力很好,這樣的性格特質自然也可以成為團隊或關係裡的潤滑劑與平衡點。

我個人很喜歡天同,不過有誰會不喜歡一個善良、好相處,溫柔體貼又願意幫助人的人呢?更何況他們往往交遊廣闊,聰明博學又懂得享受,或多或少喜歡文學與藝術,與他相處不用擔心氣氛差,或是吃喝的質感差,也不愁沒話題可聊,這樣的人很難會不喜歡呀!

天同比較讓人詬病的地方,大概就是懶散了。做事讓人感覺不積極,想要坐享其成,遇到事情如果有人有意願出面處理,如果有人想要爭取表現機會,他會覺得那就讓給別人就好了。懶散,也是他與人為善的展現出的態度之一,其實未必不在意,但怕麻煩、討厭複雜,不想與人爭奪、衝突,久而久之就讓人覺得他沒企圖心、沒想法,當然也容易被人「軟土深掘」、佔便宜。

因為天同重視人與人之間的相處關係,進而重感情,不只是一般的友情,對於愛情也是如此。在感情裡通常充滿浪漫的想法,容易受人影響而搖擺不定,重感情又善良單純,只要意志力不夠堅定,不知怎麼拒絕追求者,很可能就會介入多角戀情之中,或者不計較也不計仇的個性出現在感情上,也容易與舊情人盡釋前嫌,然後糾纏不清,也會在感情關係造成問題。所以,天同可以說是紫微斗數中「為情所困」最嚴重的星曜了。

不過,天同會出現感情問題的現象,原則上要有桃花星同宮才容易發生感情關係混亂、糾纏不清的情形,並不是所有的天同都會有感情問題。要了解天同的內心世界,還是要看它對宮與同宮的星曜是什麼,天同星與人為善、隨和的特質,在不同的星曜組合時,會有不同的期待與展現態度。

天同會與太陰、天梁、巨門這三顆星有關,不是同宮就是對拱。若是天同天梁同宮,因為受到了天梁星的影響,會在赤子之心下面藏著穩重老成的想法,畢竟天梁是庇蔭星,也相對理性,所以即使還是不與人計較,可是也會理性思考是否值得,而且大而化之的特性會被減輕,心思會比較細膩。而天同天梁對拱的人,本身有善良體貼的赤子之心,對宮的天梁星會讓人覺得他是成熟、喜歡照顧別人,也比較沒那麼懶散,兩顆星可以彼此彌補不足的地方,是相對不錯又迷人的組合,但不能再遇上桃花星,容易招惹太多不必要的感情麻煩。

太陰天同的組合,在子午位同宮,在卯酉位對拱。在子位時,如果沒有遇到煞忌是很好的格局「月生滄海」,男為清官,女為佳人,富貴之格,唯一的缺點是異性緣好,但也造成感情易變動。無論是同宮或者是對拱,因為太陰的影響,讓天同多了對家的責任,以及對於安定、安穩與安全感的追求,原本有點懶散的傾向,多了太陰的細膩,會為了追求圓滿與責任感而有所堅持。

然後當天同和巨門在一起,因為小孩被巨大黑暗的門關住了,讓天同的天真單純、隨和不計較的特質不見了,反而變成內心不安、對人沒有信任感,因為想要保護自己,所以也容易在感情上糾結不定,處理事情有時會過於情緒化,不夠理性。而天同巨門對拱的組合,也會有相同的情形,不過會變得較為不明顯,而且內心的不安可能會成為進步的動力,如果搭配不錯的星曜與運限,往往會有很好的發展。

身為福星的天同,有人說遇到煞星就變成「福不全」,其實未必不好,反而是讓天同變得沒那麼懶散,激起他奮發的動力,雖然生活會變得比較忙碌,卻也更容易有成功的機會,所以他真的是一個無論有沒有遇到煞星都沒關係的福星啊!


關於作者 | 阿飛文字作品→

※如有問題諮詢,歡迎參考新企劃!阿飛大叔出租中→

留下您的意見

探索更多來自 阿飛.不會飛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