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優秀能幹但內心衝突的紫微天相

8 分鐘

read

紫微星與天相星同宮,直覺會讓人感到尊貴不凡,因為紫微是皇帝星,旁邊還加了宰相,有王又有相來輔佐,應該會是很好的組合。紫相坐命的人確實能力通常不錯,而且男長得俊俏,女也漂亮迷人,可是這樣優秀的組合,卻有個不太好聽的名稱:「造反之局」,似乎是個天生「背骨仔」,與他相處要小心突然背後被捅一刀。

要解釋紫微天相同宮為何會成為「造反之局」,還是要先從兩顆星曜的特質個別談起。

紫微星,大家都知道是帝星,給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貴氣十足,隱約散發出自信、威嚴與氣勢,舉手投足之間有著領導者的風範。同時,紫微星也有著自負高傲、喜歡命令旁人的負面形象,萬一他沒有與帝星相符的經驗與能力時,就會有自以為是、眼高手低的缺點。

而天相星則是給人重視外表有品味、善良體貼、熱心大方與做事認真的感覺,他十分重視人際關係的和諧,希望身邊的人事物都能穩定維持在自己設定的框架。但,因此天相有他「龜毛」的地方,期望凡事能在自己的價值規範裡運行,卻又重視他人的感受,在自我規範與他人看法之間左右為難,造成他對於某些事情會優柔寡斷、猶豫不決。

當兩顆星放在一起,就會更讓人感覺高貴、有品味,更注意自身形象,有領導者的氣質,也有著處理事情的行政能力,以及在乎旁人的看法與感受。但,天相的對宮,一定是破軍星,對宮是內心潛在的特質與價值觀,在正常狀況下,紫微天相看來是大方、理智、好相處,但是如果事情發展不在自己的框架中、失去了平衡,或是感覺不被尊重、現況不符期待,紫微天相也會展現出破軍的強勢與動力,來維護自我價值與追求想要達到的目標。

破軍星被視為耗星,是因為他有大破大立的決心,以及不受他人控制、勇於追求不顧一切的特質。一個人能力很好也願意為達成目標努力,另一方面他希望被尊重,一切能在自己期望的方向前進,那樣的人一旦他發現自己不被重視、不被尊重,眼前的人事物不符期待,他自然會容易願意打破現狀,選擇一切重新來過,為了維護自我價值與追求想要達到的目標,而這種可以不顧他人感受、不願安份待在現狀中的反差態度,就被形容成「造反之局」。

實際上,破軍星在大部分情況下是會受到紫微天相的控制,這時能展現出聰明迷人、熱心善良,有好人緣的優點,但是天相星非常害怕煞忌,一旦遇到了煞忌,約束不了破軍,再加上紫微的驕縱,更加重了破軍敢愛敢恨、勇於改變的特性,便會突顯出讓人感覺狠心、不顧情面與自私的表現。仔細想,一個條件優秀的人,能力好又有魅力,假如遇到了比自己差勁很多的老闆,不符自己的期待,他為了達成理想會想要「造反」,那也是合理的做法。

另外,紫微天相坐命的人,也因為上述的緣故常被認為一生感情不順。有些人會說自私又冷血、說變就變,當然感情不會穩定。追究其背後的原因,天相在命宮,夫妻宮必定是貪狼星,大桃花星坐夫妻宮,這也是他被認為花心的原因。但,事實上貪狼在夫妻宮未必代表會花心無情,只是他對於感情會有比較多的期待,希望對方跟自己一樣,外在條件不差,聰明、反應快、興趣廣泛,而且人際關係要好,怎麼想都是高標準。萬一不符合他的期待,又遇到煞忌,他便會覺得不要浪費彼此時間與心力,選擇快刀斬亂麻。看起來無情,可是如果對方符合他對於感情的價值觀,他對待情人是非常浪漫且願意付出的。

我常說紫微斗數是古人反映人生狀態的智慧,凡事沒有絕對的好壞對錯,任何人都存在著優點與缺點,有明亮的一面,同時也有著灰暗的部分。紫微天相的組合,雖被說成「造反之局」,卻也是因為他有極佳的先天條件,但際遇卻未必符合自己期望的方向走,於是他便想要自己努力去開創。這樣的態度並沒有好壞,改變現狀有時是讓自己翻身,有時是讓自己翻車,端看是否在合適的時機,而自己是否有足夠的能力與經驗把握機會,創造出嶄新的局面。


關於作者 | 阿飛文字作品→

※如想要紫微斗數問題諮詢,歡迎參考新企劃!阿飛大叔出租中→

在〈優秀能幹但內心衝突的紫微天相〉中有 2 則留言

  1. 謝謝您的分享!文章引述紫微、天相同坐命宮,比處女座還龜毛的個性極為相似,認真想我是雙子座,亦有你說的「造反」之意,但不至於是「背骨仔」,反映出自己有獨特資質,應該是個改革的創新者,不會保守在僵化的公司文化中,更想勇於挑戰任務,證明自己的能力,不同於安逸員工沈浸在隨波逐流社會。

    1. 「造反」與「背骨」,基本上是來自於古人保守封建的價值觀,在現代社會來看,有能力的人,希望開創自己的未來,那是理所當然的事。

      祝福你一切都好!

留下您的意見

探索更多來自 阿飛.不會飛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