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隨便先生

6 分鐘

read

不知道別人是怎麼想的,我最近發現自己真的不喜歡踫到問他任何事情都說隨便的「隨便先生」,還有問他什麼事情就說都可以的「都可以小姐」。

比方說,工作上難免要約時間開會,踫到這樣的人我就覺得很麻煩…

『請問什麼時候方便一起開個會討論一下。』
『都可以。』

應該很多人會覺得別人這麼說不是很好嗎?自己可以決定安排時間不是更方便?話是這麼說沒錯,但是不知道為什麼,這種時候往往會變成我開始猶豫不決了…約馬上出來談會不會太趕?下午五、六點會不會影響人家下班時間?約中午讓人家不能準時吃飯或許不太合適?然後,好不容易在心裡丟完銅板擲好笅,我終於決定了一個應該很適合的時間。

『星期三下午三點,好嗎?』
『我那天有會,抱歉』(幹,你剛才不是說都可以)
『星期四那天什麼時候有空?』
『隨便,都可以。』

最好都是「隨便,都可以」啦!結果最後還是像在菜市場買菜喊價殺價搞半天才把時間敲定了。

或者,有時候你在工作上為了保險起見或是需要問他的意見,結果也是令人討厭…

『你覺得是這樣做比較好?還是那樣做比較好?』
『我覺得都可以耶。』
『我自己是認為這樣做比較有效果,你覺得咧?』
『應該吧,隨便。』

反正問你都是「隨便,都可以」,那就算了啊,可是他通常在事後就開始有一堆意見,一下覺得那邊應該怎麼做比較好,一下覺得這邊如果那樣做絕對比較有效果。靠夭,問你的時候不是「隨便,都可以」嗎?

最近自己經常遇見隨便先生及都可以小姐後,我才發現到我在小蝴蝶心目中應該也是個討厭鬼,因為我自己就是標準的隨便先生。

『你晚餐想吃什麼?』
『都可以。』
『你星期天想去看演奏會嗎?』
『隨便啊。』
『你覺得買什麼顏色好看?』
『都可以啊。』
『我們去那裡坐坐?』
『隨便。』

看到上面的對話,連我都覺得自己很討人厭了。自以為這樣叫做隨和,認為這樣叫做尊重人家的決定,這是自我感覺良好,其實都是狗屁啊!事實上,真正的原因就是沒擔當,不想由自己做決定,擔心得罪別人,不願承擔下判斷的責任,這才是存在內心深處最真實的想法。

所以我們這些隨便先生、都可以小姐就把責任都往身邊的人丟,把決定權交給別人,自己落得無事一身輕,雖然別人決定的事物有時並不是我們想要的或喜歡的,反正他們開心,我們不得罪人,兩邊皆大歡喜。

事實上,我們隨便先生、都可以小姐這種自我感覺良好的行為,往往並不會讓對方開心,反而只是製造麻煩給人家、把問題丟給別人而已,我們自以為隨和的「隨便都可以」,別人也只能假裝隨和替我們做決定,說不定人家也是不想做決定才會問我們啊…

那麼,到底要誰來幫我們做決定呢?別擔心,在世界上還有很多愛管閒事喜歡指揮別人的「應該這樣做先生」以及「聽我的沒錯小姐」,不然,我們乾脆通通隨便都可以好了啊!

本文同步發佈於阿飛也在痞客邦

在〈隨便先生〉中有 3 則留言

  1. 通常說隨便&都可以的人, 都是不提議~光行使否決權的不是嗎XDD

  2. 我也很討厭一直說隨變都好的人,等到你約好時間,他又說不行,很莫名其妙,有時人太隨和的說常態隨便,反倒有種他真是隨便的人印象

  3. 我想人之所以成為"隨便先生"和"都可以小姐"除了不想得罪別人之外還有一點是"懶"得思考"懶"得做決定吧!我男友也是這樣問甚麼都說隨便或是"你喜歡就好"(靠! 如果是這樣我還幹嘛問你意見啊!)很多時候我發現他真的就是懶得去動腦所以…現在有時候他"隨便"起來我也跟著放懶說"再看看"然後就來比耐性(或饑餓度)很多時候都我贏喔!小蝴蝶也可以比照辦理一下~

留下您的意見

探索更多來自 阿飛.不會飛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