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說話的藝術

6 分鐘

read

images關西高中的校長在九把刀演講結束後,說了一句「幹!真是太好聽了!」,然後他就真的被眾人幹了。我知道,你可能很納悶,你我平時也常講,連九把刀不是在演講中也一直在講,為什麼大家只幹校長一個人?

理由很簡單,就是他的身份。

當你的身份是需要為人表率的公眾人物,如政客(沒有政治家這種東西)、老師、作家、明星或是職業球員之類,說話時就必須小心遣詞用字。因為,你是眾人學習的對象。

我相信,無論是九把刀還是校長這種讀書人,或者像我這種粗鄙之人,就算會說出「幹」及「操」這類的語助詞,我們也絕對不會真的去身體力行對別人做這件事,因為要做這件事我們也是要看對象的,絕不是這麼隨便的人,這不過只是我們表達情緒時的隨興用語而已。

但新聞中說某大學的社會學研究所副教授認為,學校教育是在灌輸上層階級的文化與想法,不應該有髒話出現在校園甚至在社會上,這樣是在顛覆主流階級文化。既然講髒話是下層階級的文化與想法,蔣公看到小魚逆流而上就懂得要努力向上,所以我們也要立志往上爬,要偋除講髒話這種下層階級的惡習,才有機會成為主流階級而被社會所接受。

鄭弘儀是我們成為主流階級的榜樣,罵完髒話要勇於開記者會鞠躬認錯,而且鞠躬彎腰的角度要夠大,最好是後面的人能夠看清楚我們的菊花為原則,絕對不能再死鴨子嘴硬說是個人的隨興用語,說再多理由只是討罵而已。

我們要學習說話的藝術,學習不可出口成髒,就像《夜市人生》的劇情一樣教化人心。

就算你為了某件事情感到異常震怒極度不爽,你也絕對不能說出「操你媽」這種低俗不雅的詞彙,建議你用比較委婉的表達方式,比方你可以說「請問我想跟你媽做個運動嗎?」,可以清楚表達你的意思又不失禮節。

你可能經常會用「靠」這個字來表達說話時的情緒,譬如說「靠!這實在太好看了啦!」,以後要將這種下流不堪入耳的用語改掉,這不是主流階級應該出現的言行,比方你可以說「依偎!這實在太好看了!」,依偎就等於是靠在一起的意思,這樣有沒有覺得自己很有文藝氣息?

另外,我知道有時你會不經意地將髒話脫口而出,像是不小心將手機摔到地上的同時你可能會喊出「幹」這個極度下流的字眼,要養成良好的習慣,以後記得用「交配」或「繁殖」來表示,是不是可以顯示出你對於生物學的素養?

大家想想看,少掉了這些低俗下流的髒話,以後我們吵架時一定非常優雅有氣質,展現出前所未有的上層階級文化…

 

「妳這個上流階級下面的女人!居然敢搶我的男人!?」

「我向你祖宗十八代問好,是你管不好自己男人,還好意思來說我?」

「請問我可以跟你媽繁殖一下嗎?」

「你跟我媽繁殖?我才要交配你爸咧!」

「你、你、你…我要和你媽的老生殖器做運動!」

 

像我們這種常把髒話掛在嘴上的人確實不可取,但是有許多人雖然嘴上不說,其實內心比我們這種講髒話的人髒很多啊!

 

 

阿飛的facebook,歡迎加入!

在〈說話的藝術〉中有 4 則留言

  1. 這篇實在是..香蕉你個芭樂..的..讚吔..(出口不成張)

  2. 這樣說話真是不直接..但也要有知識的人才講的出來吧~

  3. cow~真是太屌啦~~

  4. 為了成為主流文化的人說話太曲折也沒辦法啊..雖然這樣講話粉累人啦!

留下您的意見

探索更多來自 阿飛.不會飛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