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有拜有保佑-全店行銷

8 分鐘

read

前幾天受到天下雜誌記者張小姐的邀請去書香花園餐敍(還真的挺有書香哦),席間她的同事吳小姐也加入我們,一起吃飯聊天。這次的見面主要是她們想要針對「御宅行銷」及「公仔行銷」兩個報導主題聽聽多方的意見,我既不是什麼知名部落客,也不是什麼行銷學專家,大概是其他專家達人都沒空,才會逼不得已找上我吧?真是難為她們二位了。在閒聊之間談到了前陣子火熱的眾家便利商店「全店行銷」,我才發現自己居然從未針對曾經這麼火紅的行銷案例寫過什麼感想,這次就來寫寫看吧。

我想大家對於行之有年的「全店行銷」已經有或多或少的認識了,自從便利商店龍頭7-11統一超商率先推出「滿77元就送Hello Kitty磁鐵」活動後,驚人的爆發力及話題性讓他們的業績成長整整將近40%,將其他競爭對手遠遠拋開,也帶動了同業不得不「拿著香跟著拜」,從此台灣就進入了全民全店行銷的時代。

各家便利超商陸續推出的Hello Kitty磁鐵、迪士尼公仔、史奴比3D卡套、MSN表情磁鐵、比卡丘玩偶等等,幾乎已經把大家所熟悉的卡通人物通通玩過一遍了,消費者對全店行銷的模式也都已經了然於心,當初引發行銷話題的各式隱藏版、限量版或是折價券的吸引力開始下滑,全店行銷活動如今對各家超商而言,防守的意義大於攻擊。雖然全店行銷投入的成本高、時間長,但「有做有保佑」業績與獲利至少還可以持平成長,如果不做,可以確定業績一定下滑。現在,全店行銷像是超商同業的大麻一樣,已經上癮卻只能帶來短暫快樂,沒法再帶來更高的成長動力。

但是,全店行銷的氣數已盡嗎?我想依目前看來也許未必,全家便利商店最近與知名的橙果設計合作推出的「好神公仔」集點活動,又讓全家的業績比去年成長了一成多(7-11同期下滑了3%),當然沒法與2005年剛開始全店行銷時那樣動輒成長三四十趴的榮景相比,但確實又帶動了新一波熱潮。

全店行銷變成了常態性行銷,就好像大家已經習慣到百貨公司一定最起碼要打8折一樣,所以創造話題及新鮮感變得更重要。這次全家便利商店非常高明地找來原本就十分有話題性的橙果設計,負責操刀設計一系列的好神公仔,將傳統神像例如媽祖、土地公、月下老人等等化身成時尚又可愛的造型公仔,將傳統文化及在地元素中披上了流行時尚的外衣,確實引起新鮮感及話題性。

好神公仔的成功,除了公仔本身的創意之外,另外一層因素可能也包括了消費者的心理層面。好神公仔之中包涵了8款的傳統神祗,這些神祗分別代表了不同的意義,像是財神代表荷包滿滿,文昌帝君代表考運順利,月下老人當然就是表示帶來姻緣,這些神祗在民間信仰中,本來就是民眾經常祭拜供奉,祈求平安順利,現在原來高高在上的神明化身成可愛又時尚的公仔,當然多少會產生一點移情作用,希望能將這些好神公仔全都「拜請」回家,保佑自己事事順心。

統一超商應該也沒想到當初一手創造的全店行銷帶來成長榮景,如今會變成「有拜有保庇,沒拜會出代誌」的尷尬局面,搞一次全店行銷的費用包括公仔製作、授權費用及廣告宣傳等等保守估計約要1億元左右,對業者而言其實也是不小的壓力,如果沒有一定經濟規模很難搞的下去,搞不下去就等著業績下滑,我想這也是福客多最後玩不下去會加入全家體系的原因之一。

雖然費用很高而且效果不如以往,但全店行銷的模式至少還會持續個一兩年,畢竟這已經變成常態性行銷,對業績也還是有一定的拉抬效果,在還找不出其他可替代的方案之前,眾家便利超商還是不會放手不玩,將來不同的,應該只是如何在全店行銷模式中玩出其他不同的花樣,至少我目前所看到的是如此…

【相關閱讀】

0元行銷術-贈品勾引法

《公仔大戰》全家好神 統一好悶

 

在〈有拜有保佑-全店行銷〉中有 3 則留言

  1. 對啊從沒去過全家的我就因為好神公仔跑了好幾趟還發動身邊的好友大家一起幫我搜集呢

  2. 「喝海尼根的阿飛」的個人頭像
    喝海尼根的阿飛

    呵呵..果然這次全家的好神真的”好神”哦..祝妳早日收集完成哦!

  3. 「陳小魚的小小小世界」的個人頭像
    陳小魚的小小小世界

    呵呵! 不小心又進入您的格子。又再一次喜歡您的文章。算是行銷新手的我,沒有正式的科班背景,不過,也不小心一腳踏入這燒腦袋的領域啦! 全店行銷,這名詞我第一次聽到,雖然對這種滿XX送XX的行銷方式,實在是熟到不行。哈哈,說來不知道該汗顏還是,當初早期我因為買個SKYPE點數,所以拿到一大疊好神公仔的兌換點數,當時白目的我根本不知道這東西會紅,只想說我又不愛公仔,還煩惱丟掉浪費,所以努力把整疊點數送人哩!!

留下您的意見

探索更多來自 阿飛.不會飛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