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關於影展這檔事

8 分鐘

read

390x260金馬影展,對於專業文青來說,無疑是年度重大事項,就是行事曆要用紅筆圈起來的那種,比他老媽的生日還重要。其實不只金馬影展,舉凡台北電影節、高雄電影節或是在台舉辦的什麼鬼國際影展,我們都應該要跑,這就跟小模都要跑趴搶曝光是差不多意思,但文青不會為了搶曝光來露底褲就是了。

最近正進行中的金馬影展,我相信有不少人其實可能想要嘗試跑跑影展,或者已經開始跑了但對於影展界還是充滿疑惑,那就讓專業的文青大叔來為你深入剖析影展的世界。

其實不是只有好萊塢的爽片或是魏導的電影才會出現搶票的情形,金馬影展搶票及劃位的狀況絕對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畢竟平常的院線片有些電影院我們可以在網路上買票劃位,而且還不用急著買票,反正至少會上映兩三個星期,但影展片就不同了,這些片可能只有上映1~2場,之後還非常可能不會再上院線,所以你要看金馬影展的話,最好抱著跟買年節返鄉車票一樣的心態,而且更慘的是,買車票還能在家上網買,你要劃影展的位置還他媽的一定要去小7的該死ibon劃才行。

然後,你就能體會到什麼叫做無助與憤怒,因為你站在ibon前操作一小時,卻只能看著螢幕上顯示「系統忙碌中請稍候」,憤青就是這麼出現的。但終究你還是會買完票劃好位,只是劃到的未必是自己最想看的而已。

再來,看影展時選片是門學問,選擇越冷門的越能顯現你的藝術品味與眾不同,通常最快的方式選導演名字叫什麼科夫斯基還是叉叉洛維奇的就八九不離十了,這難度不高,畢竟你也找不到麥克貝的片子可看,片單裡的導演應該九成我們都不認識,如果你的外文夠好,選擇無字幕版的場次最保險…文青,多少都要會點英文、法文或西班文,會日文的,現在都是阿宅。但弔詭的是,阿宅也可以是文青。

如果你的運氣不錯手腳夠快,去搶有導演出席映後講座的場次應該是不錯的選擇,原因無它,能夠一張票多看一場講座,當然是多賺到的,就像你去買DVD多送了兩根葱,至於你到底要不要倒是無所謂,這是有沒有賺到的感覺問題。

事實上,選片這種事就像是上酒店,你爽就好了,誰管你要挑什麼樣的酒店小姐?

我之前曾經在這篇文章提過文青看電影是不帶爆米花或是滷味進去吃的,不過看影展就不同了,根據大叔這幾年跑影展的心得,為了看片趕攤跑場是經常會出現的情形,常常看完這部就要趕下一部,或者下班下課就得匆匆趕到戲院,大家把正餐帶進戲院是很常見的事情,因此整個空間基本上跟在夜市沒什麼兩樣,你可以聞到鹹酥雞或滷味的味道,三不五時還能聽到從遠處傳來吸燒酒螺的聲響,輸人不輸陣,我建議應該帶著麻油雞或兩盤臭豆腐進去跟他們拼了。

然後,據說有電影結束要等字幕跑完才能離席是基本禮貌這回事,在影展尤其是這樣,除非你是膀胱無力趕著上廁所,在跑字幕時站起來離場,其他人的白眼大概會翻到天靈蓋上去了,你一定覺得很奇怪,那些工作人員你又不認識,而且有些片子跑工作人員字幕時字體小到讓人覺得你要不要乾脆發DM給大家看比較快,不然就是實在不知道他是貼心還是在心虛什麼,字幕跑得比鋼管秀的七彩霓虹燈還要快,但你還是得等它跑完,而且跑完了大家還要鼓掌…至於為什麼要鼓掌?聽說是表示對於電影作品的尊敬與讚賞,不過我覺得其實是這樣才表示自己看得懂電影藝術,所以為了面子,不管你懂不懂、喜不喜歡,反正拍手鼓掌就對了啊!

如果你平常看慣了好萊塢那些大場面大爆破大爆乳的電影,大叔還蠻建議你有機會可以去看看影展的電影,電影除了娛樂之外,它應該可以傳達更多值得思考的價值觀及內涵,而且有藝術價值的電影不代表沉悶難懂啦!金馬影展也有很多有趣可愛的作品可看,重點是看影展是成為專業文青的標準行程啊!

留下您的意見

探索更多來自 阿飛.不會飛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